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涨近百点 贬值预期受打压

人民币即期汇率收涨近百点 贬值预期受打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18: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追随中间价走势收盘上涨98个基点,报6.2404。人民币中间价意外强劲上涨与超预期的中国外贸顺差数据有关,市场猜测人民币汇率可能就此结束本轮贬值走势,近期高涨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受到打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创近20个月以来最大涨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追随中间价走势收盘上涨近百点。市场猜测,中间价意外强劲上涨与超预期的中国外贸数据有关,人民币汇率可能就此结束本轮贬值走势,近期高涨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受到打压。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404,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502相比,升值9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2352-6.2418,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52%,成交额缩量至137亿美元,反映出投资者持续的谨慎情绪。2014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幅度为2.99%。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创近2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从6月6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内大涨223个基点,连续升破6.17、6.16、6.15三个重要关口。至此,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幅度缩减至0.84%。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中间价意外走强与超预期的外贸顺差数据有关,可能是中间价结束贬值的信号。

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同比由负转正。以人民币计价,5月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70.3%。若以美元计算, 出口同比增长了7%。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等人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未来数月贸易顺差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5月顺差规模则不会持续。随着政府放松政策使得国内资金更加充裕,进口基本面可能会有所改善。5月进口数据疲弱是因为大宗商品融资贸易减少,而不是内需增长疲弱。短期内贸易融资管控或继续给进口带来下行压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及国内可贸易品价格下跌而走弱,对出口起到了一定支持作用。

瑞银研究报告同样指出,中国贸易顺差料继续扩大,抑制人民币下行压力。随着去年同期虚构贸易活动的影响消退,未来数月出口数据应会更清晰地显示贸易基本面。出口温和复苏,加上政府的微刺激措施,有助部分抵消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帮助实现政府约7.5%的经济增长目标。

招商证券认为,欧元区进入负利率时代,短期内有可能缓解QE退出对中国外部流动性的负向冲击,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回升。

然而,外资投行仍然在下调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摩根士丹利将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标调降至6.14,此前预期为5.91。随着更多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回稳,该行预期2015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至6.09。荷兰国际集团将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从6.22下调至6.25。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称,中国政府的微刺激措施能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仍然有待观察,尤其是最近银行同业业务政策收紧。同时,5月PMI数据可能令决策层更为犹豫是否应该采取更为宽松的措施。该行将中国今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由7.2%降至7%,并预期中国央行第三季将降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