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两个交易日大涨223个基点 跌势或止步

人民币两个交易日大涨223个基点 跌势或止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9日11: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两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大幅反弹。专家表示,人民币近期的跌势将暂告一段落,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维持升值。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出现一波罕见的贬值潮。不过,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现大幅反弹。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黄泽民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的跌势将暂告一段落,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维持升值。

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同比由负转正。人民币计价,5月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70.3%。若以美元计算, 出口同比增长了7%。

本周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38个基点,创下4月份以来的新高,为近18个月最大升幅。

而从6月6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两个交易日内大涨223个基点,连续升破6.17、6.16、6.15三个重要关口。至此,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幅度缩减至0.84%。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近期,不仅中间价显示出人民币汇率有反弹迹象,5月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0.19%,年内首现月度升值。

6月7日,在DCM戴盛资本举办的金融高峰论坛济南专场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黄泽民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在对第一季度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外汇储备增加规模较快,因此央行在市场上买进外汇或通过国有大行窗口指导对汇市进行管理。这符合我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种管理是健康的,为市场参与者提示了风险。现在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判断不一,人民币汇率由单边升值走向了双向波动。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情况,黄泽民教授表示,经常项目顺差是决定汇率走势的基本因素,在中国贸易顺差依然持续的情况下,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同时人民币与外币利差使人民币收益较高。

黄泽民教授预计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很小,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然将维持升值。不过,不排除其他因素和突发事件对于汇率的影响。

此外,黄泽民教授还表示,未来中国经济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汇改的目标是人民币自由兑换,人民币汇改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实施。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