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自贸区“金改第二季” 聚焦大宗商品定价权

自贸区“金改第二季” 聚焦大宗商品定价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8日11: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被誉为上海自贸区“金改第二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黄金及原油可能成为首批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品种,也是中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有力试验,以人民币计价也将进一步扩展人民币投资渠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央行支持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七项政策落地,自贸区未来将在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着力,被誉为“金改第二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黄金及原油可能成为首批对境外投资者开放的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品种,也是中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有力试验,以人民币计价也将进一步扩展人民币投资渠道。

上海黄金国际板和原油期货或首批开放

从金融市场建设的最新进展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以及原油期货等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推出日益临近。这表明,中国目前正致力于建立多种大宗商品的定价基准,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国内商品市场也已不再遥远。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5月已印发《关于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国际业务板块的批复》,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方案已原则获批,中国将在上海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贵金属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交易拟采取人民币计价,接受离岸人民币投资。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推出三种人民币计价实货黄金期约,分别为100公克、1公斤及12.5公斤。白银、铂金(白金)及钯金等合约规格也在讨论当中,但消息人士表示,合约规格及参与方尚未最后定案。该交易平台预计将在第四季度推出。

“金改第二季”的进展远不止黄金国际板一项。在新“国九条”的大政下,近日监管层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高管均对外表态,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并尽快上市原油期货。上海自贸区将推出中国第一个原油期货,进行国际能源的交易。

5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落实资本市场支持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而后,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又撰文称,要以原油期货为重点突破,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关键一步。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原油期货方案外汇兑换额度实行全市场净额度总额控制,初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可能允许的限额比较大,或会超过原方案所规定的“每日净额度为50亿美元”,甚至也有可能取消限额。

按照原油期货此前披露的结算方案,将采用人民币或美元计价与结算,基于现有结算模式,非计价货币可充抵保证金,而结售汇由期货交易来确定。

人民币投资渠道扩展 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

黄金和原油是世界大宗商品两个重要、历史悠久的交易品种。在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和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上,将采用人民币计价,建立可让海外机构参与的交易平台。这在实现金融开放的同时带动人民币国际化,即推动人民币逐渐变成商品交易的计价和结算货币,而此前人民币在这方面使用尚少。

如果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且目前离岸人民币规模大,投资渠道有限,未来包括股票、原油等在内的市场逐步开放,将使海外人民币有更多投资渠道,扩展离岸人民币用途。

在扩展人民币投资渠道上,4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批准上交所和港交所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买卖港股和A股。

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在交易货币方面,沪港通仅以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投资者须以人民币进行投资。另外,在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上,沪港通对资金实施闭合路径管理,卖出证券获得的资金必须沿原路径返回,不能留存在当地市场。

中国商品市场国际化尚需政策支持

作为中国商品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无论是上海黄金国际板还是原油期货,都明显涉及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方面的“障碍”。

5月22日,作为上海自贸区的最受关注的政策,央行同时发布《分账核算业务细则》以及《风险审慎管理细则》。详细规定了自由贸易账户(FTA)开立、资金使用和管理内容。

有了自由贸易账户之后,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按规定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地区辖内的金融机构都可以提供自贸区账户服务。而且这里的金融机构不仅仅是指银行,还包括券商、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政策落地,根据账户资金用途来划分,至于是否适用于参与国内股票、衍生品市场交易,需要进一步跟踪相关金融细则,预计央行相关细则会很快出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