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祝宝良:货币政策需灵活 适时降准有必要

祝宝良:货币政策需灵活 适时降准有必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1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当前要使长端利率下降存在难度,央行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灵活。如果经济形势持续疲弱,政府的其他调控、改革措施未能有明显提振效果,他个人认为在适当时点降准是必要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王瑞琪、王硕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新办20日下午举行宏观经济吹风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影响当前经济增长的因素还会继续存在,中国经济仍会延续稳中趋降的态势。把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祝宝良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主因是投资回落,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大领域都在下降,其中房地产投资下降比较严重,到4月份增速已经回落到14%。房地产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下降,从而导致对冶金、建材行业需求下降,工业增速也下降。

关于二季度经济形势,祝宝良认为可能和一季度差不多,接近7.4%,还是稳中趋缓。其中,房地产投资情况和价格的变化是关键。

据悉,2013年中以来,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逐月回落,三、四线城市商品房价格调整程度加大。今年一季度地产新开工增速大幅走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也在下降,地产销售增长已经接近停滞,购房者与房地产企业观望情绪加重。祝宝良表示,今明两年房价可能出现拐点,但供需关系决定了绝不会出现暴跌的情况。

近来,银行间市场利率低位趋稳,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实际上是很高的。祝宝良解释原因称:首先,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往往会升高;其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资金有分流作用;再次,相当一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由于对利率不敏感,仍然占用了很大一部分资金。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降准预期的问题时,祝宝良表示,当前要使长端利率下降存在难度,央行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灵活。如果经济形势持续疲弱,政府的其他调控、改革措施未能有明显提振效果,他个人认为在适当时点降准是必要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