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邵秉仁: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问题

邵秉仁: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5日16: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邵秉仁14日表示,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问题,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单从资本市场入手的各项改革措施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胡章俊 申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14日表示,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问题,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单从资本市场入手的各项改革措施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邵秉仁是在第十七届科博会中国金融论坛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的规划做出了顶层设计,这对于资本市场建设的发展,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不深化改革,特别是金融体制的改革,这个顶层设计很难落到实处,很难发挥效力。

邵秉仁认为,金融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利率市场化问题。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单从资本市场入手的各项改革措施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利率市场化就是要让市场在资金的价格和资源分配上起决定性作用。

他谈到,目前,我们国家利率市场现状是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仍然受到上限的限制。银行本来应该起到资金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和服务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我们却没看到。现在的情况是,一个方面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相当短缺,另一方面银行又大把大把的牟取暴利,严重扭曲了金融市场。

邵秉仁表示,只有解决利率市场化问题,才能够改变现有金融资源的配置方式,真正实现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才能充分发挥金融体系的中介服务功能,推进银行包括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而金融能够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