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M2与存款增速背离 专家建议定向宽松加码

M2与存款增速背离 专家建议定向宽松加码

证券日报2014年05月13日08: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社会融资规模、M1、信贷数据看,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嫌不够。因此,在全面降准不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情况下,继续出台一些定向宽松货币政策是比较务实的选择。

“4月份M2增长13.2%,高于市场预期,M1增长5.5%,低于预测。M2增速重新回到13%以上,主要是央行对货币政策微调所致。”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从社会融资规模、M1、信贷数据看,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嫌不够。因此,在全面降准不会在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情况下,继续出台一些定向宽松货币政策是比较务实的选择。

央行公布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116.8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M1余额32.45万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6.4个百分点;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5.4%。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主管温彬认为,M2增长超出预期而且增速在13%以上,信贷又没有较大投放的基础上,外汇占款、财政投放可能贡献较大。在货币供应总量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何把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发展的行业,这就需要信贷窗口指导或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定向调整。

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747亿元,同比少增176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银行分析人士认为,贷款数据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无论是全面降准还是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其实都是对银行信贷扩张的一种支持。而存款减少反映了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金融脱媒和上季末冲存后的阶段性减少。因此,下半年存在全面降准的可能性。

央行初步统计,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同比少增3306亿元,表明表外收缩进一步加剧,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同比多增2101亿元。今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7464亿元。

“社会融资数据显示,表外业务继续缩减,不仅信托贷款同比减少,委托贷款也开始减少。但是股票融资和企业债券经融资对冲了表外业务下滑,后期由于利率处于低位和IPO逐渐增加,两者将继续同比好转。”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认为,M2与存款增速背离,存款偏低制约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导致货币传导机制受到非标限制、贷款额度限制以及存款分流等因素制约。因此,及时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放松可能比全面降准更为有效。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认为,货币政策现在应该还是在观望期。如果二季度经济数据真的比较差,不排除届时会有放松的政策出来。但从之前官方言论看,即使出政策,力度应该也不会太强。有可能降准,当然也可能会有一些诸如公开市场操作等其他价格工具配合。

央行刚刚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下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定力,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记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