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兑纽元 再下一个是谁?

人民币直兑纽元 再下一个是谁?

FX1682014年03月19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与纽元已经先后和人民币直兑,下一个货币最佳的人选似乎应该是加元。只是考虑到加拿大与美国相濡以沫的关系,人民币下一个目标更有可能会转向瑞郎。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国际上有七大主要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瑞郎。目前人民币已经先后攻克了美元的堡垒、挣脱日元的束缚、联通了澳元的心扉、征服了英镑的高傲……随着国际七雄的纷纷“陷落”,作为小币种的纽元也追随时代的潮流,从今日(3月19日)开始,与人民币正式宣布结缘。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势不可挡,再下一个会是谁?加元?瑞郎?还是欧元?

央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央行似乎正在展示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

上周六(3月15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日间允许波幅扩大一倍,从围绕中间价上下1%扩大至2%,这次改革是人民币汇改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节点,足以和2005 年7月启动首次汇改相比。央行应利用本次汇改波幅扩大契机,充分发挥市场在汇率机制中决定性作用,真正实现有管理的自由浮动的终极目标。

紧接着,周二(3月18日)央行发表声明,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纽元直接交易。央行在新闻稿指出,在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人民币对纽元直接交易,有利于形成人民币对纽元直接汇率,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

尽管作为小币种的纽元与人民币直兑产生的影响并不及美元兑人民币波幅的扩大,不过这也暗示着中国与新西兰、澳洲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因为直兑有助于帮助双边国家的企业有效的降低汇率成本。

直兑纽元后下一个是谁?

事实上,货币的兑换可以简单的分为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不可兑换;第二层面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第三个层面则是完全自由兑换,即在经常项和资本项都可以自由兑换。

人民币直兑纽元其实并不代表人民币与纽元能够自由兑换。因为货币的直接兑换与自由兑换是两回事,人民币与其它货币的直兑主要是发生与贸易结算中,所以才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汇率兑换成本。自由兑换还包括资本项的兑换,而加速人民币资本项的可兑换则是央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目标之一。

当然,直兑的好处显而易见降低了兑换成本,因为直接绕开了美元,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不好的地方则在于,触动了美元的利益。

假如我们只从七大主要货币去分析,作为商品货币的澳元与纽元已经先后和人民币直兑,下一个货币最佳的人选似乎应该是加元。只是考虑到加拿大与美国相濡以沫的关系,人民币下一个目标更有可能会转向瑞郎。至于欧元嘛,众多周知,尽管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非常巨大,但是考虑到欧元区众口难调,所以这个货币有可能成为最后需要发动总攻的终极目标。

日内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17:30 英国 2月失业率

18:00 瑞士 3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20:30 美国 第四季度经常帐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召开议息会议

英国央行公布3月5-6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录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