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QE退出牵动黄金与人民币

QE退出牵动黄金与人民币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06日11: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黄金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即使中国经济出现最坏的局面———美元汇兑危机,黄金这一硬通货仍可以作为我们手握的最后一道盾牌,即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又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硬着陆风险。

世元金行 苏向辉    

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与黄金价格之间关系密切恐怕无人持反对意见,但殊不知,在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前所未有的当下,QE的一举一动还在左右、影响着人民币汇率。

中国在新兴市场当中凭借庞大的出口实力与外汇储备虽然躲过了去年8月的第一轮股汇双跌,但也在去年6月出现了钱荒。而钱荒1.0的出现莫不与当时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席退出QE的言论相关。当时虽然美联储还未真的退出QE,但退出预期已经推升了利率,导致国内热钱出逃。在自下而上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不良贷款的压力下,越来越依靠银行间融资的国内银行资金面趋紧,Shibor飙升。

而从走势也可以看出,去年6月中旬,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贬值。此后,2013年末,随着美联储削减QE的尘埃落定,国内又恰逢年末资金面趋紧,国内爆发钱荒2.0,人民币自农历马年后又出现一波明显的贬值过程。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美元在全球泛滥。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现实导致国内人民币基础供应量超发,而且中国以投资刺激经济、且投资多在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建设,这种投资回报长的情况加剧了货币供应超发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外升内贬”已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这次人民币急跌或许只是央行的牛刀小试,未来大趋势仍是升值,但也许已经透露出中国去杠杆化和结构调整的决心。中国何以在此时勇往直前,不再惧怕硬着陆风险?答案是———黄金!

2013年金价大跌,中国却在这一年成为世界上黄金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双料冠军。去年底业界曾爆出摩根大通在为中国暗中买黄金。当时欧美市场传言有关机构的主权财富基金通过离岸基金或外国代理商在与摩根大通对接,操作购金一事。而中国某集团也恰恰在去年收购了摩根大通在纽约第一大道曼哈顿广场,这正是摩根大通的一个黄金仓库所在。中国很可能是将这里作为黄金的转移地点之一。

不妨大胆假设这一猜测是正确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直是中国努力的方向。在美元衰落之后,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最佳选择。但实事求是讲,虽然我国一直在通过与周边国家缔结货币直接互换协定等方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在国际结算方面还落后美元太多。但如果中国的黄金储备确实如外界所估计的达到2710吨或者更多,这就给了世界以无尽的遐想。我们似乎可以透过中国黄金储备的增加看到20世纪大英帝国的世界霸权被人取代的一幕。即使现在看来这可能被人冠以“痴人说梦”,但是黄金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即使中国经济出现最坏的局面———美元汇兑危机,黄金这一硬通货仍可以作为我们手握的最后一道盾牌,即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准备,又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硬着陆风险,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