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呼吁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专家呼吁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1日17: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收紧量化宽松对于新兴市场的汇率影响已经显现,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形成刺激。但专家认为此番贬值还难谈趋势性变化,长远看还应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形成有利局面。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翟永冠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破“6”的市场预期中,人民币美元即期19日开盘半小时内呈现急速贬值趋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连跌三日。专家认为,美国收紧量化宽松对于新兴市场的汇率影响已经显现,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出口形成刺激。但专家认为此番贬值还难谈趋势性变化,长远看还应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形成有利局面。

量化宽松退出效应显现

尽管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急剧下跌的原因有央行干预的猜测,但从国际环境看,受美国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作为新兴市场货币的人民币汇率亦难独善其身。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春节以后人民币总体走弱,大的背景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发挥作用,新兴国家动荡,相关国家货币贬值,给同样是新兴市场的中国带来溢出效应。在中国近期外贸数据好于预期的情况下,人民币仍将走弱。

“在过去很长时间,人民币持续升值,尤其是去年,市场预期也以升值为主。在这样的状况下,即便有关部门主动引导汇率走弱也是可以理解的。”丁志杰认为,今年中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PMI连续走低,地方债务问题、影子银行问题、房地产问题前景难料,对经济相对悲观的看法也会反映在人民币汇率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陈启清也持类似观点。他们认为,汇率取决于经济基础、决策需要多重因素。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强烈,对美元走强本身也有一致预期,新兴市场汇率容易受此波动。即便中国经济基础较好,但资本转向并不关注中国的特殊性,而对新兴市场总体通盘考量就是下降。

行业研究机构申银万国指出,进入2月以来,美联储继续缩减购债规模,引发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预期。具体到各经济体的实际状况看,发达市场仍延续稳步增长趋势,尤其是欧洲各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态势好于美国,支撑了欧洲货币的走强。虽然短期美元走势前景并不乐观,但反转走强的时点可以期待。

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转型压力以及部分国家政局动摇的羁绊,叠加制造业回流发达国家与量化宽松退出国际资本外流,导致原有核心国际竞争力丧失,因此走出弱势尚需时间。其中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的货币汇率跌幅最为严重,乌克兰局势恶化、巴西国内骚乱以及泰国大选动荡也激化了本国货币下跌。

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的较长时间看,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呈现了一个大体先升后贬值的基本趋势。金融危机爆发、量化宽松推出后,新兴经济体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国际资本大量涌入,货币表现强势,经历了不同幅度的经济过热和汇率升值。在量化宽松退出后,由于后续经济增长势头不足,而发达国家经济表现好转,新兴经济体新一轮货币贬值也是价格回归的重要调整。

贬值难言趋势 出口利好显著

“人民币汇率就应当是双向走势,只升不降显然是违反规律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的说法带有普遍性。专家大都看好贬值对于出口的拉动作用,但并不认可人民币汇率从此进入贬值周期。

谭雅玲认为,长期的人民币升值必然带来风险,而贬值则是风险的释放。总体看人民币贬值是利大于弊的。事实上,在经历了2013年的大幅升值后,人民币汇率已越来越逼近出口企业忍耐极限。陈启清说,从邻国日元贬值情况看,现实作用的确比较大。在2013年最后一天,日元对美元汇率触至低位,年跌幅22%创下34年来最高水平,日元对人民币也呈下降趋势。以服务外包业为例,日元汇率的下跌直接压缩了中国对日外包企业利润空间。根据行业平均利润率计算,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每下降1%,对日软件外包企业毛利率则下降约0.7%。随着日元贬值持续,中国大部分对日外包企业的利润空间几乎全部被汇率下跌蚕食,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丁志杰说,人民币汇率只有有升有贬,才有可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提供可能,这也是符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方向的。

由于人民币波动幅度受控,一旦出现一次较长时间的贬值走势,那么累积的贬值幅度可能会十分明显,这样会对中国出口形成新的刺激。在今年外贸出口开年不错的前提下,中国出口可能大幅增长,加之欧美经济复苏,中国出口强劲地增长可能更会出乎市场预料。而出口增长的同时可能会出现进口下滑和顺差继续扩大,顺差的扩大又反过来刺激海外购入人民币,从而弥补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预期和市场影响。因此贬值仍然是相对乐观的结果。

当然,此番人民币大幅贬值并不带有趋势性、拐点性。申银万国分析,影响长期人民币汇率的经济增长与外贸情况并没有实质变化,因此外部国际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市场的短期因素逐步消退后汇率可能会重回升值。在上半年中人民币升值的刚性预期趋于减弱,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

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

针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可能带来的影响,专家建议从稳健外汇管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三方面入手:

一是密切关注美量化宽松新动向,稳健推进汇率管理。赵锡军说,现在来看,汇率正常波动同时相对稳定对中国比较有利。贬值对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有负面影响,贬值的不稳定可能会伤害市场信心。国际投资者也会担心中国竞争力不强而远离。如果把汇率作为促进出口的工具,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粗放型的,代价很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发展也难以实现。因此,在稳定汇率的前提下提升实体经济实力,加快转型升级,比单纯靠汇率操作更有长远意义。

丁志杰认为,为了防止负面冲击,产生恐慌性的资本流出,中国在汇率管理上要坚持谨慎稳健的思路。同时,应密切关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后续安排、产生的影响,做好预案。从去年年底,新兴市场资本已表现出大量流出,尽管中国还没有出现类似情形,但仍要密切关注未来的变化。

二是把握住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优化、弹性增加的有利契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作用。量化宽松退出在引起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波动增大的同时,也可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预期,进而形成双向波动的局面。我宜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推进实现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未来,中国应密切关注实体经济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承受能力,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真正反映市场供需状况,使其发展更为健康。

三是妥善把握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带来的诸多汇率影响因素。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看,六部门在2009年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陈启清表示,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是一直是在稳步推进的。未来应探讨如何建立人民币可控、稳定的回流机制。在建立离岸金融市场方面,除了在香港,中国在其他国家的离岸金融市场控制力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这对于未来货币决策会产生影响。应当引导本土市场,重新掌握自主权,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拓展人民币直接投资。

而在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影响人民币价格的因素将更为复杂,也更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再加之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这时更需妥善把握影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因素,做好承受风险的准备。(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