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经济仍将稳健前行 金改将从七方面展开

中国经济仍将稳健前行 金改将从七方面展开

金融时报2014年02月17日14: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的金改将从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扩大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金融市场、建立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和破产退出制度、批准民营银行设立、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以及加强监管协调和防范金融风险等七个方面展开。

○美联储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上决定再次削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显示了美联储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信心。在美国经济的带动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整体上依然乐观。

○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6%。

○造成“钱紧”的因素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调节机制存在结构性问题以及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套利”形成资产和负债期限严重错配的问题。

○今年的金改将从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扩大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金融市场、建立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和破产退出制度、批准民营银行设立、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以及加强监管协调和防范金融风险等七个方面展开。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随着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不佳、房地产市场增长动能有所减弱,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再现经济金融动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能否实质性复苏仍然存疑,为此,记者连线了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请他发表看法。

记者:您如何看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会否发生改变?

温彬:金融危机爆发5年来,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先后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国、欧盟和日本三大经济体首次实现了经济同步增长。受美联储QE政策退出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波动,个别国家还出现股市下跌、货币贬值、经济下滑,但发达国家经济持续复苏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防止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系统性经济金融危机。

美国经济在这轮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尽管最近两个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或许是与这个冬天恶劣天气使失业者就业意愿下降有关,基于这样判断,美联储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上决定再次削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显示了美联储对未来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的信心。我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有着坚实的基础,这主要来自于美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提高,企业盈利改善推动股市上涨,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家庭资产负债表较危机前大为改观,居民消费信心增强,从而提高美国经济增长的韧性。那么,在美国经济的带动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整体上依然乐观。

记者: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判断?经济增长动力来自哪里?有哪些需要关注的风险?

温彬: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GDP环比增长1.8%,较上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4%,已连续三个月放缓。不过,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10.3%,远超市场预期,外需改善有利于经济增长。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仍是经济增长主要的内生动力。从全年来看,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为7.6%。

在确保就业增长的前提下,经济增速慢一点有利于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但在经济增速下降阶段,结构性问题容易引发风险,有三个方面值得警惕:一是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二是房地产资产价格泡沫破灭的风险;三是金融机构和“影子银行”的流动性风险。针对上述三种风险,需要高度关注,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审慎应对。

记者:自去年6月以来,金融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不断上升,今年“钱荒”事件还会再现吗?

温彬:一般来说,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取决于内外两种因素:一是外汇占款形成基础货币投放的外生因素;二是银行通过信贷“派生货币”的内生因素。去年,尽管存在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预期,但全年新增外汇占款2.7万多亿美元,是2012年的5.6倍。去年各月新增人民币信贷保持在14%以上的增长,也属正常水平。这两项基本因素都不是“钱紧”的原因,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一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调节机制存在结构性问题;二是金融机构进行“监管套利”形成资产和负债期限严重错配的问题。前者是标,后者是本。

自今年初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央行票据、正回购和逆回购、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完善SLO和SLF机制,探索“利率走廊”,建立起全面有效的流动性管理体系,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影子银行和金融同业业务的监管,引导金融机构重视流动性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前期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

记者:距离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不到一个月,作为业内研究学者,您对今年的“两会”有何期待?下一阶段金融改革会有哪些举措?

温彬:“两会”将明确今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要求,推进和深化各项领域的改革。我们期待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议题中对怎样发挥市场作用、加快国企改革、改善收入分配、推进财税、金融、土地领域改革等方面有更具体的措施。

就金融领域而言,我认为可能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加快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二是扩大资本项目双向开放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发展金融市场;四是建立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和破产退出制度;五是批准民营银行设立;六是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监管;七是加强监管协调,防范金融风险。上述领域的改革和发展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兼顾。(记者刘红)

扫描二维码关注“温彬研究”

温彬研究二维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