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开局疲软 人民币不应再继续升值

经济开局疲软 人民币不应再继续升值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17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经济已逐步驶向慢车道。预计今年通胀压力尚小,稳增长仍是主要挑战。鉴于利率上涨与人民币升值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建议未来决策层加大减税和财政支出的力度,加紧落实对实体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措施。此外,决策层应继续阻击国际热钱,并且考虑采取措施别让人民币再继续升值。

沈建光

因为春节假期因素,消费、投资、工业生产数据要到3月中旬才能集中公布,但从公布的疲软的发电量、PMI、PPI等数据不难看出,我国经济增长已步入下滑通道。三驾马车中,1月出口数据有惊喜,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至两位数以上,显示外需显著改善。1.32万亿新增信贷超出市场预期,降杠杆压力之下,信托贷款有所回落,影子银行已开始收缩。虽然通胀为2.5%,但很大程度上是春节因素的作用,预计全年通胀压力不大,稳增长仍是主要的挑战。

今年1月的PMI数据并不理想。官方民间两大PMI指数双双回落,且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汇丰PMI数据滑落至50%荣枯分界线以下,显示在经济走低之时,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更为艰难。消费方面,高端餐饮业在严厉的反腐整治下明显遇冷,且在春节期间整体表现也比往年显著放缓。此外,1月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较低除受基数高和暖冬因素影响以外,笔者认为,工业生产下滑也是原因之一。

出口或是亮点。按美元计价,1月出口同比增长10.6%,显著高于市场仅为0.1%的平均预测,进口同比增长10%,亦大超市场4%的平均预期。在强劲出口反弹之下,1月贸易顺差319亿美元,创2009年1月以来的新高。按市场来看,1月对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改善较为明显:其中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长从去年12月的3.9%上升至14.6%。对美国、日本同比增长8.8%和7.8%,同样远高于去年12月的3.0%和5.5%的增速。同时,与去年初的虚假贸易导致的出口增速较快不同,如今的出口强劲增长是建立在真实贸易基础上的。这在我国香港地区出口数据中也可得到相应的解释,去年1月,内地对香港的出口同比增加88.3%,而此次内地对港出口下滑20%,显示出口数据虚高情况已大大缓解。

1月CPI同比增长2.5%,与去年12月持平,主要的作用是农历春节长假,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2.4%;鲜菜、鲜果、水产品、蛋、液体乳及乳制品、牛肉和羊肉价格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尤以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而与往年有异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猪肉价格走低,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至于非食品价格的主要推动因素,则是春节旅游旺季的到来所带动的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的上涨,1月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显著高于其他六大类。

工业生产价格1月继续下滑,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0.1%,显示上游产品价格仍处于持续通缩阶段。此外,早前公布的1月PPI购进价格指数下降为49.2%,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是所有分项中回落最大的一个,这更佐证了我国当下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局面。

在金融数据方面,1月社会融资总量2.58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399亿元,变化并不大。但在决策层规范影子银行业务的政策推动下,社会融资总量结构变化较大,表内贷款增长迅速,信托贷款与债券发行大为压缩。1月新增贷款同比多增2469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但同时信托贷款与债券分别增加1068亿元与332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与1917亿元。

概而言之,从已公布上述数据,笔者得出的结论是,当前中国经济已逐步驶向慢车道。预计今年通胀压力尚小,稳增长仍是主要挑战。从政策的角度来看,鉴于1月信贷超增,且早前影子银行迅速发展已造成金融风险的上升,看央行最新发布的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体现的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总基调,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放松。鉴于利率上涨与人民币升值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建议未来决策层加大减税和财政支出的力度,加紧落实对实体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措施。此外,决策层应继续阻击国际热钱,并且考虑采取措施别让人民币再继续升值。争取在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在6:1左右,以维持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如果出口能继续回暖,内需能保持平稳,则全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7.5%还是很有可能的。(作者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朴文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