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上海加速迈向全球人民币定价清算中心

上海加速迈向全球人民币定价清算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2日17:5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上海清算所1月2日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集中清算,这是我国第一项利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业务,其推出将支持上海建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定价和清算中心。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清算所1月2日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集中清算,这是我国第一项利率衍生品中央对手方集中清算业务,其推出将有效降低清算成本,提高市场效率,防范系统性风险,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上海建成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定价和清算中心。

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是指上海清算所对市场参与者达成的利率互换交易进行合约替代,成为中央对手方,并按多边净额方式计算各清算会员在相同结算日的利息净额,建立相应风险控制机制,保证合约履行、完成利息净额结算。简单说,就是在利率互换交易中引入上海清算所作为中央对手方,成为买方的卖方和卖方的买方,并由上海清算所来控制交易双方的履约风险。

据介绍,90%以上的利率互换交易可以纳入集中清算,包括合约期限在5天至5年内,即浮动端参考利率为SHIBOR隔夜,或SHIBOR三个月,以及7天回购定盘利率等品种。同时,符合上述标准的存量合约,也可以纳入集中清算。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瑧表示,利率互换交易的集中清算机制统一了市场上的风险敞口和利率计算标准,有助于更好地防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每天生成市场普遍认可的利率互换收益曲线,市场参与机构可以根据这一曲线进行交易定价和产品估值,服务于利率市场化。

此前,上海清算所已经平稳承接了银行间市场、外汇即期竞价业务和询价净额清算业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了现券交易净额清算业务,并开展了人民币远期运费协议中央对手方清算等跨市场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从我国银行间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人民币利率互换是发展相对成熟,交易较为活跃、金融机构参与广泛的利率衍生产品。人民币利率互换曲线也为我国部分金融产品定价提供了一定的参考。2013年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金额近3万亿元,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业务的推出,对进一步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将有积极、重要的意义。

“人民币利率互换集中清算标志着我国场外市场风险集约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与国际水平一致的风险管理工具投入使用,有助于加强对场外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强化金融市场的完整性,有助化解系统性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也有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提供更安全、更全面的服务。”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