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存款保险制度破茧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存款保险制度破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1日08: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民营银行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利率市场化情况下,一些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银行可能陷入经营困难。这就需要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八:

民营银行设立落地,存款保险制度破茧而出

作为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民营银行和存款保险制度在2013年取得重大进展,银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得到完善。银行业改革有望加速推进,迎来一个改革与发展的新时期。

目前,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已经上报,最快将于2014年初获得批复,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热点区域有望成为首批落户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有利于提供差异化的特色服务,强化现有竞争,提高服务效率,给整个经济带来持久旺盛的活力。民营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具有天然的草根优势,能够长期、稳健、高效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未来银行业将立足于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

民营银行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利率市场化情况下,一些风险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银行可能陷入经营困难。这就需要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当前,我国推出该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预计将于2014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建立完善的存款保险制度,将提供一个良性的、市场化的问题银行处置平台,避免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时政府被动救助;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的权利,有效提高公众信心,降低挤兑风险,从而维护金融稳定。当然制度保障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风险调控能力较强的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