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金融去杠杆化加速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金融去杠杆化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1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同业监管强化,将加速金融体系去杠杆。从总量看,商业银行风险拨备和资本计提压力都将增加,信贷增速明显放缓。从结构看,表外融资呈现重回表内态势,信托和委托货款、票据融资规模下降。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七:

同业业务监管加强,金融体系去杠杆化加速

2014年,同业业务监管持续加强。作为资金融通重要工具,同业业务在过去两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一些负面作用。部分“类信贷”业务成为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领域新资金来源,加大风险隐患。且由于稳定性差、波动性大,当外部流动性改变时,风险迅速在不同市场蔓延和传染,对整个系统流动性形成冲击。为防范系统性风险,降低流动性冲击,同业业务监管将持续加强。

同业业务监管将呈现“规则一致、更加透明、堵疏共治”的新趋势。一是根据业务的根本功能,对表外同业业务计算相应的权重和风险拨备,使其与同类型表内业务的监管规则趋于一致,减少套利空间。二是扩大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试点,提高理财产品透明度,降低金融机构的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风险,减少对信托机构 “多元化牌照通道”的依赖。三是扩大大额可转让存单规模,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市场化的负债渠道,降低对同业融资的依赖和套利动机。四是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降低金融机构“短借长贷”的期限错配风险,提高存量资金的周转速度。

同业监管强化,将加速金融体系去杠杆。从总量看,商业银行风险拨备和资本计提压力都将增加,信贷增速明显放缓。从结构看,表外融资呈现重回表内态势,信托和委托货款、票据融资规模下降。受此影响,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资金来源面临压力,不排除部分融资平台出现流动性断裂风险。

监管政策的堵疏共治,为银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长机遇。同业存单的加快发行,有利于提高银行市场化负债途径,促使同业业务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投行、债券交易等中间业务将获得高速增长,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构建更加“差异化、多元化、专业化”的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