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市场化改变金融格局 百姓投资多元化

市场化改变金融格局 百姓投资多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11: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金融改革悄然前行。涉及金融改革的多项政策在这一年陆续推出,同时金融领域的改革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预示着加快节奏的金融改革将步入深水区。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中国金融改革悄然前行。涉及金融改革的多项政策在这一年陆续推出,同时金融领域的改革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预示着加快节奏的金融改革将步入深水区。

在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下,传统金融机构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钱袋子”而言,又有什么影响?

新一轮金融改革启动

对于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而言,2013年是进一步激发他的“民营银行梦”的一年。这一年政策多番提及支持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多年来被“玻璃门”“弹簧门”阻挡住“银行梦”的王均豪在政策的鼓励下,终于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材料。

开放民资进金融,这是2013年金融改革领域的标志性事件。除此之外,一系列加速推进金融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信号也不断释放。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到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国债期货重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等,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大幕已然开启。

作为中国改革“试验田”的上海自贸区,目前也已经正式运行了两个多月,备受关注的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政策日前也浮出水面。央行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自贸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自由兑换的具体操作形式,标志自贸区金融领域的业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自贸区金融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自贸区的金融政策是渐进式的,而非一蹴而就,兼具可复制的特性。”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中国地方金融改革持续发力,释放出金融改革由局部向全面推进的提速信号。

传统银行业将面临严峻挑战

此前由于我国存在利率管制,且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有诸多限制,因而商业银行“坐吃息差”“嫌贫爱富”的高姿态一度备受社会诟病。如今在市场化的导向下,我国不仅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还将民营资本更多地引入到金融领域,同时发展普惠金融。这意味着,金融改革将挑战传统银行业务,以后银行单纯靠息差收入就想稳当“吸金大户”没那么轻松了,银行“大而不倒”的“铁律”也会被打破。

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就坦言,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金融互联网的冲击,中国银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考验更严峻。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也表示,金融改革给银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传统银行业务将显著受到市场竞争格局加剧、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的影响。这将倒逼银行业进行管理架构、经营理念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的改革,银行不得不走出同质化经营格局,具备专业化经营能力的银行有望实现突围。

居民财产性收入比重将增加

对普通百姓而言,金融改革和他们的资产息息相关。

举例来看,利率市场化提速、民资进金融门槛降低,这意味着百姓的投资渠道可能进一步扩大,存款、理财收益也可能提升;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则不仅将促进企业更完整地披露公司情况,让投资者明明白白投资,还可能改变“打新热”的盲目现象;而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进行规范,则可以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保护中小股民拿到真金白银的分红;上海自贸区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这意味着个人海外炒股等各种投资将不再受限。

事实上,这些影响已经在2013年的金融市场上有所体现。以老百姓经常打交道的银行为例,在存款流失的压力之下,银行“存款大战”在2013年反复上演。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就连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上扬。从这些“预演”可想而知,一旦存款利率管制完全放开,银行抬高存款利率留住存款会是大概率事件。

“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从而实现金融市场的多元化,这样可以满足百姓不断上升的投资理财需求,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比重。”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