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重塑金融要素价格 利率等将成突破口

重塑金融要素价格 利率等将成突破口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市场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到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形成,有助于市场化价格的形成,预计未来存款利率、债券利率等价格会进一步市场化,汇率浮动区间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三中全会公报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措辞也从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变更为起“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中的基础配置作用,主要体现在金融要素价格上,如利率、汇率。就市场决定性作用对金融市场及改革的影响,记者昨日采访了高盛、摩根大通等机构权威专家。

金融市场化改革路线图渐明

金融市场方面,公报提到了“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等。

这看似被“一笔带过”的金融市场改革内容,被市场解读为:市场在金融改革方向已基本达成共识。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与之前金融改革“金十条”等内容结合起来,事实上有关金融改革的措施已经推出很多。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瑞银、汇丰、瑞穗等机构权威经济学家表示,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大额存单推出,以及之后存款利率放开、资本账户放开等为主要线索和标志物的前提下,一幅方向一致、步调明晰的金融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

发挥市场在金融要素价格中作用

事实上,制造业、零售业的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早已建立,而金融领域内的要素价格,尤其是反映资金供求关系的利率、汇率等价格仍未完全市场化。

“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与减少政府干预是一致的。这主要体现在一些要素价格上,尤其是金融市场的要素价格,如利率、汇率。”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师陈李也称,“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最核心的改革方向。”

“市场化进程主要集中于要素领域:包括人力资本、资金价格、资源体系等。金融市场是其重要环节,不仅要市场化,也要提升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说。

大额存单和存款利率上限有望放开

利率市场化、增加债券发行、提升投资资金的双向流动等,被认为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市场化的必要措施。

张春认为,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仍是开放,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将是未来最为重要的两项内容,“相信明年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大额存单、存款利率上限都会放开。”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形成,有助于市场化价格的形成,预计未来存款利率、债券利率等价格会进一步市场化,汇率浮动区间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沈建光说。(记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