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贸易顺差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

10月贸易顺差扩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8日12: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10月贸易顺差由9鱼肉的152亿美元大幅扩大至311亿美元。分析认为,由于贸易顺差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央行应该采取行动鼓励民间资本流出,鼓励人民币汇的双向波动,否则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和资本流入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至311亿美元,是9月的两倍。澳新银行报告指出,由于贸易顺差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增无减。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至311亿美元,9月为152亿美元。10月出口同比增长5.6%,较9月的下降0.3%有显著改善。10月进口同比增长7.6%,9月为增长7.4%。数据表明,与上半年相对疲软的表现相比,中国经济前景继续改善。

澳新银行报告指出,保持外贸行业的稳定发展异常重要,中国政府已经关注到由于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出口行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在最近一次的广交会上,成交金额出现大幅下滑,这也表明中国出口行业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第114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46.1亿元人民币(折合316.9亿美元)。相较于今年4月的春季交易会,成交额下滑明显,环比下降达10.9%,与去年同期的秋交会相比,成交小幅下降3%。

澳新银行认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较高的利率仍然在吸引大量的资金流入境内市场,这也造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进一步上升。中国央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鼓励民间资本流出,并真正鼓励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否则在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状况下,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和资本流入的压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

商务部10月末发布报告称,第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明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可能略好于今年,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四季度外贸有可能继续平稳增长,且仍面临对新兴经济体出口反复和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他指出,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出口小幅增长,经济企稳回升继续拉动进口。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