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升值动力犹存 人民币暂入盘整期

升值动力犹存 人民币暂入盘整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06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轮驱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因素目前没有发生根本反转,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或将重归升值通道,但短期内由于政策预期不确定性的存在,汇价可能呈现盘整格局。

在前一日终结六连阴后,5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价转入震荡格局,收盘小幅上涨。同日,中间价亦终结此前的六连阴走势。外汇分析人士指出,本轮驱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因素目前没有发生根本反转,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或将重归升值通道,但短期内由于政策预期不确定性的存在,汇价可能呈现盘整格局。

美元峰回路转

人民币高位回调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在10月中下旬走出一波凌厉的新高攻势,接连跨过6.11、6.10和6.09等数道关口,一度接近突破6.08。然而就在10月25日盘中探出历史新高6.0802后,人民币冲高回落,旋即出现了持续六个交易日的阴跌走势,行情变脸之快令人大跌眼镜。

所谓成也美元,败也美元,联系到近段时间国际市场美元指数走势,不难发现其在人民币汇价先扬后抑过程中扮演了重要推手。10月中下旬,由于“债限危机”解除,美国政府结束停摆,且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当月议息会议上维持购债规模不变,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美元指数出现短时急跌。而10月25日过后,待短期利空消息充分消化,加上联储对美国经济表现出意外乐观心态,将QE退出话题重新拉回投资者的视野,美元指数在创阶段新低后峰回路转,出现连续六个交易日的反弹。从关键时点上看,美元与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转折点几乎重合。

此外,银行间市场时常闪现大行购汇身影,令市场猜测央行加大干预力度,可能也是人民币汇率在临近10月末尾结束快速升值行情的一项原因。从人民币本币市场看,10月25日前后,正值银行间体系流动性由于财税缴款与月末因素再度出现急剧收紧,此时央行加大外汇市场购汇力度,既可以适当调控人民币升值步伐,亦有助于输送人民币流动性,缓解货币市场资金饥渴。

另据外汇交易员反映,上周市场盛传外管局可能出台限制结汇的新政,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机构的谨慎观望情绪,缓解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美元反弹非反转

人民币维持强势可期

正如市场认为美指此次只是反弹而非反转一样,多数市场人士相信人民币汇率回调的空间将极为有限。当汇价逼近6.10关键位置附近,1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现汇价格如期出现企稳,摆脱了连续阴跌格局。11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1447,比前一日上调35基点,结束连续六个交易日的阴跌。同日即期询价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高开后维持震荡,收盘报6.0968,小幅上涨24基点。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动力犹存,维持对相对强势可期,但短期内由于政策预期不确定性的存在,汇价可能转入盘整格局。

从多个角度看,驱动前期人民币升值的关键因素其实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首先,具有技术修复性质的美元反弹或难以持续。最近美国经济表现平淡,上下行风险均衡,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经济与政策观察期。虽然QE退出再度成为热议话题,但是多数研究机构仍然认为QE在年内启动退出的概率不超过50%。其次,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偏暖,月初公布的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下最近18个月新高,印证经济正处于回升向好格局。第三,在QE延后退出、中国经济向好格局下,国际资本在大量流向中国境内。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境内人民币市场利率上行,中美无风险利率利差较大,在风险偏好情绪推动下,套利资金依旧在大量流入。

事实上,据交易员反映,近期即便在人民币回调过程中,出口厂商结汇需求依然很旺盛,只不过人民币需求被大行和部分油企的购汇需求所抵消。从年内看,在美联储维持QE、中国经济增长相对稳健的基本假设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相对强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维持此前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高点在6.10-6.05的判断,触及6.05的概率依然很大。

不过,人民币汇价短期内可能不会很快回归升值通道。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政策面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使得各方机构不敢轻举妄动。一是,前期市场传言的限制结汇新政尚未兑现,考虑到外汇资金流入势头比较明显,即便央行收紧结售汇头寸也在情理之中;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市场关注届时会否出台汇率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总体来看,人民币汇价在结束连续阴跌后,很可能转入一段震荡过程。(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