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贷款和M2增速较快 货币政策谨慎意味渐浓

贷款和M2增速较快 货币政策谨慎意味渐浓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8日09: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师表示,近期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加快,央行相机调减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显示其无意过度推动流动性回暖进程,货币政策虽然仍将维持中性立场,但谨慎的意味渐浓。

在周三预警了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仍大后,央行17日果断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此前,央行已经大幅削减了15日的逆回购力度。这一连串的举动,使得市场对未来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向浮现各种猜测。有观点认为,由于贷款和M2增速相对较快,货币政策谨慎意味渐浓。

WIND的数据显示,本周逆回购到期650亿元,续发央票55亿元,扣除160亿元央票到期和周二的100亿元逆回购,如果本周不再进行任何公开操作,央行将从公开市场净回笼445亿元。

分析师表示,近期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加快,央行相机调减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显示其无意过度推动流动性回暖进程,货币政策虽然仍将维持中性立场,但谨慎的意味渐浓。

有机构预期,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超过1000亿元。预计四季度央行货币工具操作很大程度上受到外汇占款的影响,一旦外汇占款恢复到一个较高的位置,不排除央行采取对冲措施以收紧流动性。

事实上,本周二,央行大幅削减7天逆回购操作力度,已经显示出其对流动性迅速转向宽松的谨慎态度。从7月底恢复的7天逆回购数量,在10月8日到达650亿元之后,本周二骤减至100亿元;14天逆回购也在9月底的800亿元之后,10月初回落至480亿元。

另有观点认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7天利率跌创近5个月低位,资金面宽松程度已超出很多机构预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央行适当调整流动性的决心。

数据显示,从10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已经呈现下行趋势,隔夜利率、1周利率、2周利率和1个月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1周利率、2周利率下降到3%以下,1周利率在10月初一度达到4.5%,2周利率在9月底还一度高达5.7%以上。1个月利率则从9月底的超过5%回落至4.7%左右。

逆回购的暂停,引发了机构对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的各种猜测。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年内正回购甚至央票发行重启不无可能。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从央行的政策目标来看,货币信贷的增速偏快;通胀的风险在回升;短期流动性偏多。在这三点因素推动下,未来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上可能会变化,比如说逆回购转成正回购,或者说重启央票。

申银万国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在季度末金融数据公布后的新闻稿并非常规行为,这一明确表态说明,在目前信贷和表外融资双双加速增长的现实下,央行紧信贷、压社会融资从而降低M2增速的压力很大,政策将继续紧缩和加码。

也有专家表示,前三季度7万多亿元的增长规模,成为仅次于2009年前三季度投放规模的历史次高,并且成为近3年的前三季信贷投放新高,毫无疑问贷款的过快投放会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影响。虽然今年物价走势将较为温和,但考虑到新一轮物价上涨周期已经开启,今后货币当局应将通胀预期管理提上日程。

16日晚间,央行以答问形式点评了近期的货币信贷形势、流动性状况和房地产信贷情况。央行称,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央行判断,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