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稳妥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央行:稳妥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央行网站2013年10月16日18: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下阶段,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房地产信贷情况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7月20日,人民银行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请问,今后在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将有何考虑?

答: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20日,我们全面放开了人民币贷款利率管制。目前,只有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上限管理。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金资源。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下阶段,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培育各项基础条件,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