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3)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30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人民币的避险需求增加,即期市场及远汇市场均有资金流入。机构调查显示,9月下半月,人民币多头仓位创三个多月最高。

【热点回顾与展望】

政策、观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将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表示,中国在货币政策上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政府债务“可控”,不会扩大预算赤字以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证监会13日表示,正在积极推进优先股各项制度准备,试点没有行业限制,但目前还未明确具体规则。

中国国务院16日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称要围绕改善民生、保障城市安全、投资拉动效应明显的重点领域,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

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贵阳综合保税区。根据批复,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该市白云区都拉乡,规划面积为3.01平方公里,享受保税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中国国务院批复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大力发展国际金融服务,明确提出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在绥芬河、抚远、黑河和满洲里建立对俄罗斯贸易结算中心,稳步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限制。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6日发布《国债预发行(试点)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国债预发行相关试点将于10月正式启动。

中国国务院27日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目标是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

日本央行5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0.1%不变,该央行预计日本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上调了经济评估。同日,欧洲央行5日也维持欧元区0.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重申预计基准利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

美联储19日宣布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并维持基金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而此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把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初步削减100亿美元。

世界贸易组织19日发布公告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额将增长约2.5%,低于今年4月份预测的3.3%。

人民币国际化

 国际清算银行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的日交易量当前已达1200亿美元,而2010年仅为340亿美元,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交易币种排位从2010年17位跃升至第9位,其在全球外汇交易中所占的份额也从2010年的0.9%上升到2.2%。

中国人民银行9日与匈牙利中央银行签署了中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750亿匈利福林,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中国人民银行12日称,其与阿尔巴尼亚银行签署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358亿阿尔巴尼亚列克,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梁新松20日表示,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自去年年底增长40%,截至今年7月底,新加坡人民币存款总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