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2)

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 人民币或延续维稳行情(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30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退市虚惊一场,人民币的避险需求增加,即期市场及远汇市场均有资金流入。机构调查显示,9月下半月,人民币多头仓位创三个多月最高。

美联储意外维持QE 市场避险情绪高涨

9月,市场主要聚焦美联储议息结果,美联储议息前各主要货币普遍窄幅波动,不过当美联储宣布意外维持既定货币政策不变后,美元迅速被抛售。加之,若国会两院的两党若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则美国联邦政府就将随即宣告停摆。另外,美国国会在上调举债上限上也面临巨大挑战。因此,美元指数持续下跌,9月累计跌约2%左右。美元兑避险货币瑞郎一度跌至0.9018,为今年2月初来最低。根据以往经验,若美国财务上限问题继续恶化,美元恐继续遭市场抛弃。

此外,由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27日发表极其鹰派言论,引发英镑飙升,因卡尼排除放宽政策的可能性。他称“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鉴于经济复苏已经增强且复苏面较广阔,因此我认为不存在放宽政策的情况,且我也不支持这么做。 ”英镑兑美元升至1.6137美元的高位。目前,英镑兑美元短线仍处于强势盘整格局中。若美国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英镑兑美元可能继续向上突破挑战年初的高位。

另外,美元兑日元也出现走低,此前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目前未考虑降低实际企业税税率,这一讲话令投资人意外,投资人原本预计会有更多刺激措施提振经济,因此已经为日元走软布仓。后市美元兑日元的走势取决于日本下周集中发布的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财政谈判的进一步进展状况,若消息面继续偏向利空,美元兑日元可能脱离此前的盘整区间进一步下行。

前瞻后市,在10月第一周,外汇市场将迎来三大央行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澳洲联储、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在 10月初的利率决议中,均不会宣布降息或新推宽松政策。不过,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在年底前还会降息,因此会特别关注此次决议声明论调。此外,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也将公布,美联储9月未削减QE的结果令市场将更加关注此次非农报告。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