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新:资本管控是上海自贸区面临的最大挑战

澳新:资本管控是上海自贸区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7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最新报告指出,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出台,意味着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以及服务业的改革将进一步加速。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对资本的管控,如何在开放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仍然是上海自贸区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澳新银行最新报告指出,方案涵盖了从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方案。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以及服务业的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澳新银行指出,上海自贸区将不会普遍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同时也不会开设免税店,这也表明中国政府更希望在自贸区内实施具有创新意义的政策,而非优惠政策,这种情况下,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也能够更快地其他地区推广。

报告认为,上海自贸区希望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包括金融服务领域。一方面中国可以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向更加广泛的领域移植,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利用上海自贸区作为未来可能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的跳板,并将自贸区作为TPP项下对外开放的窗口。

上海自贸区计划开放服务贸易,采用“负面清单”,除非明确规定保留项目,其他所有服务部门一律开放,包括未来出现的新部门。这些改革措施与TPP谈判相对应,使上海自贸区实验符合未来可能出现的国际贸易新标准要求。

报告指出,自贸区也将鼓励民营和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这也要求中国进一步放开资本账户的管制。目前来看,自贸区内将实现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的自由化,这些举措一旦真正落地,这将挑战中国目前整体的资本账户管制举措、汇率政策以及利率管制。与此同时,对银行业的监管举措也将随之改变,这也需要在自贸区内实施一套新的金融监管模式。

澳新银行认为,对于上海自贸区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来自于对资本的管控,如何在开放和风险管理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仍然是上海自贸区未来面临的最大问题。从其他地区的经验来看,跨境套利将导致资本管制失效。香港的CNH市场可以被作为一个典型案例。贸易渠道也经常被用作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套利活动。除非上海自贸区能够“辨别”这些的套利资金,否则这样的套利活动将无助于实体经济。事实上,这样的套利活动可能对整体金融系统的稳定产生威胁。

总体来看,金融以及服务行业的开放,是上海自贸区的主旨思想,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政府也会更多地放权给市场,并允许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对于市场来说,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落地,意味着中国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一段时间,上海地方政府也会公布分批更多的政策细节,这也有利于推进上海自贸区的起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