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人民币远期市场规模九年涨十倍(2)

人民币远期市场规模九年涨十倍(2)

新华网2013年09月26日16:4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9月份人民币的重新升值是因为在QE延迟退出与国内经济增长回暖的双轮驱动。为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风险,企业大都选择了货币的远期交易或是货币的期权交易。相关的货币远期交易市场规模不到十年已涨了十倍,达到每年数百亿元。

企业说法 内销是最好的出路

人民币汇率越来越强势的发展态势令倚重出口的企业感到非常吃力。

广东海兴控股集团董事长、广东省塑协塑料家居用品专委会会长宋旭彬对去年底到今年来的情况深感痛苦。海兴控股集团的产品九成出口。

宋旭彬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这个行业一大半的小企业早就撑不下去了。大企业的成本比2008年多了50%,但仍然维持不了那时的光景。金融危机时一个一线工人工资也就2000元不到,现在得3000多元,还很难请到。而东南亚等地的工人一个月工资也就一千多元,当地货币的汇率又比人民币低得多。一些可持续的大单已经找不到了,偶尔来一些小单子,一下子去哪找那么多应急的工人呢。如果平时就养着大批工人,却没法开工,企业就是找死。而企业的转型升级却是要花上巨大的时间成本的。”

东菱威力电器微波炉事业部部长苏宇航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汇率升值,我们正在通过四个方法应对汇率升值。一是提价。但提价也是被动的,而且有时滞。第二个方法是,通过向银行买锁定汇率理财这种手段避免一些损失,比如我们买了某个理财方案,预计今年人民币会升值2%,但如果人民币只是升值了1%,我们就得亏掉那1%。因此通过银行理财来避免汇率损失也不可靠。第三个方法是加大进口。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我们从海外进口的钢材、塑料都相对便宜了,制成成品后销售,成本可以相对缩减,当然这要在产品可以顺利销售后。第四,就是扩展内需了。”

苏宇航强调,真正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办法是,进口原材料,产品多内销。比如洗衣机行业大多可以实现内销,那么人民币升值多少,其采购成本就降低多少,国内销售的利润就可以相应的增加。(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