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进行6天期逆回购 节前放水维稳资金面

央行进行6天期逆回购 节前放水维稳资金面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8: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季末、假期压力还需进一步释放,预计月底前资金利率仍有一定上行可能,但考虑到央行有望继续施予援手,资金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资金面平稳度过季末和节日时点几无悬念。

央行24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7月底逆回购重启以来最高水平,操作期限则因国庆长假因素适当调整。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季末、假期压力还需进一步释放,预计月底前资金利率仍有一定上行可能,但考虑到央行有望继续施予援手,资金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资金面平稳度过季末和节日时点几无悬念。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50亿元央票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央行投放880亿元后,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750亿元资金净投放。考虑到周四还有一次例行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有望超过千亿元。

交易员表示,本次央行逆回购放量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季末和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出现收紧迹象,周一各期限资金利率均显著上涨;另一方面,在6月资金面剧烈波动后,央行维护短期资金面适度稳定的态度十分明朗。

另外,按照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惯例,周二央行开展的通常是7天期操作。对于6天期品种的替代出场,交易员表示,这应该是央行为了应对国庆长假扰动而做出的适当调整。如果24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那么到期日恰逢10月1日,顺延后的实际期限达到14天,而公开市场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具有指导意义,央行逆回购定价不宜轻易变动,因此该期限操作暂时退出。

伴随央行逆回购大规模放量,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应声好转,虽然跨季末和国庆长假品种利率仍在上行,但成交量最大的隔夜资金利率显著下跌。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资金下午一度出现供过于求,最低成交于3.00%,最终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64%,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4基点;跨季末和国庆节的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2基点、23基点至4.52%、4.95%。(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