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意外开展6天逆回购 净投放助力资金面

央行意外开展6天逆回购 净投放助力资金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4日18: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下7月底逆回购重启以来的新高,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元。展望未来,部分券商研究员提醒,投资者仍应关注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风险。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银行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创下7月底逆回购重启以来的新高,中标利率和7天期品种一致,落于3.90%。

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到期50亿元,逆回购到期180亿元,截至当前,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75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非常规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往往在节假日前进行,类似的情况在今年1月5日元旦后也发生过,当时进行了5天期逆回购操作。

“昨天进行需求申报的品种仍是7天和14天期逆回购,今天突然变成了6天期品种,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说,“不过,节前88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规模不多也不少,一般认为国庆节现金需求在3000亿元左右,备付提高也会促使需求更高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7天期回购利率大涨35.2个基点行至4.361%,显示季末资金趋紧态势非常明显。市场普遍判断,央行不可能让6月份的“钱荒”重现,因此通过短期逆回购保证市场资金供应符合业界预期。

在牟治阳看来:“跨季资金面小幅波动实属正常,平时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3.9%左右属于比较合理的水平,而跨节7天利率能控制在5%以内就算是比较成功的。”

展望未来,部分券商研究员提醒,投资者仍应关注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风险。

事实上,从今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其稳中偏紧的态度表露无遗,管理层去杠杆的决心也相当强烈,加上最新公布的8月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再次大幅超越市场预期,同时M2增速在短期内也难以下降到央行的目标值附近,四季度监管加码的可能性并不低。

此外,美联储QE退出虽然暂缓,但实际上却很难影响国内流动性。一方面,从中期来看,QE仍将逐步退出,国际资本流动趋势难有明显变化;另一方面,就短期考量,资本流动的主导因素已非汇率而是基本面变化。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徐寒飞表示:“美联储维持QE规模尽管缓和了市场悲观情绪,但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存在收紧的可能,仍需予以关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