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6天逆回购突现 央行节前放水浇灭市场恐慌

6天逆回购突现 央行节前放水浇灭市场恐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8: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日趋灵活,昨日首次出现了6天期逆回购,并且880亿的操作量也创下了逆回购7月底重启以来的新高。季末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净投放。此次放量仅为缓解季末资金短期紧张,央行紧平衡的态度仍未改变。

央行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创下近几个月来央行逆回购规模的新高

□这也是逆回购期限首次出现6天期品种,从而打破了此前7天或14天逆回购的惯例。此次逆回购刚好到本月30日到期,体现出央行节前放水消解市场恐慌的用意

□市场人士将此次逆回购视为仅应对季末短期的资金波动,而不是央行主动放松的信号

临近季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日趋灵活,昨日首次出现了6天期逆回购,并且880亿的操作量也创下了逆回购7月底重启以来的新高。

至此,季末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由于6天逆回购到期日不跨国庆节,30日到期时资金将收回,因此此次放量仅为缓解季末资金短期紧张,央行紧平衡的态度仍未改变。

旨在防范“钱荒”再现

周二,央行开展了880亿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放量10倍,期限也打破了7天、14天的常规,但利率却为3.90%,与此前7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持平。

尽管操作量创下新高,但由于期限仅为6天,刚好在本月30日到期,仅覆盖到节前,因此,央行此举被视为旨在缓和短期的流动性压力。

在节假日的特殊时点,非常规期限的逆回购也曾开展过。今年1月5日,央行也曾开展过5天逆回购,到期后收回,缓解了节假日的资金压力。

“昨日市场刚开市时资金面偏紧,随后880亿央行逆回购操作,给市场增添了一些信心。”某大行交易员表示,昨日在政策性行融出的支持下,市场很快恢复均衡局面,隔夜和跨节资金需求基本都得以满足,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

数据显示,昨日资金价格涨跌互现。隔夜回购利率下跌了22个基点,至3.64%。但7天回购和14天回购利率仍然上涨,显示跨节资金需求依旧旺盛。

货币政策很难主动放松

从9月来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逆回购量始终保持在500亿以下的温和规模。即使中秋节前夕,逆回购仍维持在80-100亿的低量规模,显示央行去杠杆意愿强烈。这样的结果是,9月前三周资金面整体超预期宽松。

而仅在9月最后一周,由于临近十一长假,资金价格才陡然上涨。尽管如此,但截至昨日,隔夜和7天的回购利率,仍未突破8月份的高点。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将此次逆回购视为仅应对季末短期的资金波动,而不是央行主动放松的信号。

前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当下地方政府的扩张和融资冲动较为强烈,央行仍在想方设法进行“对冲”,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可能主动放松,保持紧平衡的状况是最优选择。

在此背景下,鉴于四季度已无巨量三年央票到期,因此市场对四季度重启央票的预期再起,但对此仍有分歧。

中金公司指出,外汇占款的阶段性恢复及财政存款的投放,均有利于四季度流动性,在此背景下,市场担忧货币政策或会收紧,但发行三年期央票将深度锁定流动性,不符合央行保持调控灵活性原则。相比之下,即使流动性过于宽松,央行可以发行短期的正回购,将流动性滚动延展,从而保持对流动性调整的灵活性。(记者王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