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昆山首单台企跨境借款敲定 促进人民币回流

昆山首单台企跨境借款敲定 促进人民币回流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04日10: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首笔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借款业务已经在中国银行昆山分行办理完成。台湾相关部门表示,鼓励业者多使用大陆昆山试验区人民币回流机制。分析称,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得到很大增长,但发展人民币业务很重要的一步是发展贷款业务。

继前海之后,昆山的企业也完成了首单跨境人民币借款。

据苏州日报报道,日前,全国首笔台资企业集团内部借款业务已经在中国银行昆山分行办理完成。中国银行昆山分行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认为,贷款业务的发展是发展人民币业务中很重要的一步,开放跨境贷款,对台湾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根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首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跨境借款业务目前已经完成,一家昆山的台资企业通过中国银行昆山分行向该公司台湾地区总部完成了500万元人民币借款。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七条政策,涉及产业技术交流、研发服务、金融业开放等方面。其中的第二条为允许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允许昆山试验区内企业与台湾地区企业在企业集团内部试点开展人民币借贷业务等。

而在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发了《关于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的通知》以及相关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使相关金融政策得以落地。

据台湾地区媒体9月3日报道,台湾相关部门在当日表示,鼓励业者多使用大陆昆山试验区人民币回流机制。为鼓励企业多使用昆山人民币回流机制,台湾相关部门已经发函外汇指定银行,开放台资企业的台湾总公司与昆山试验区内企业的贷款合约,办理人民币贷款无需再个案核准。

杨宇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2月以来,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得到很大增长,但发展人民币业务很重要的一步是发展贷款业务,比如直接贷款或者点心债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认为,预计到2013年年底或2014年年初,台湾地区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将达1400亿人民币,约占当地总存款的2%。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逐渐深入,人民币离岸业务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亚洲市场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在积极进行人民币业务。

除了中国台湾地区的人民币业务以外,今年新加坡也已经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而中国香港地区目前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规模也已经达到6000多亿,人民币产品也在慢慢增加。此外,去年深圳前海地区开始试点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也给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存款回流打开了新的通道。

杨宇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台湾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香港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分工有所不同,台湾地区更多是服务台商和本地客户,香港地区人民币业务是走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更多的是服务国际金融体系。

周洪礼此前也在研报中表示,台湾目前还不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人民币业务和相关产品将主要面向当地投资者,不认为最近的离岸人民币发展会对香港造成太大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