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正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部分

伦敦正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部分

新浪财经2013年09月04日09: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表示,伦敦正在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及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部分。最新的人民币交易报告显示,2012年,伦敦在全球人民币市场上的地位显著上升,人民币交易量(特别在交易服务和货币兑换上)及伦敦的银行所提供的人民币产品都实现了显著增长。

伦敦发展促进署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

英国在中国致力于商贸投资推广的官方机构主要有“英国贸易投资局中国代表处”(UKTI)、“英中贸易协会”(CBBC)驻中国各城市办公室以及伦敦发展促进署。

由于伦敦是海外投资最聚焦之地,伦敦发展促进署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隶属于伦敦市政府的发展促进署,致力于吸引国际企业对伦敦的直接投资,其中国团队则为中国企业提供海外投资所需的客观商业信息及专家,并协助在当地搭建商业网络,使那些初来乍到的企业能够迅速顺利地在伦敦落户、运营和发展。

2006年至今,伦敦发展促进署已帮助近150家中国企业落户伦敦,服务过的中国企业包括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的中央电视台,以及中国银行、华为、中国电信等。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了该机构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冰冰。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几年中国在英国的投资情况如何?最大特点是什么?主要领域在哪些方面?为什么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赵冰冰: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2011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总额达到7.65亿英镑,另外,来自香港的直接投资达到205亿英镑。而2012年,更可谓是“中国对英投资年”。

到目前为止,伦敦一直是中国对英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安永欧洲投资监测结果发现,2006年至2012年间,中国对伦敦的投资占其对全英投资的60%。

2010年,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数占整个伦敦海外直接投资项目数量的10.5%;到2012年,这一比例再度攀到14.4%。2008年至2012年间,中国企业在伦敦的投资项目数量增长了58%。

日报:伦敦在吸引外资方面的独特优势是什么?政府在鼓励海外投资方面有什么特别政策优惠?

赵冰冰:伦敦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最理想的跳板。伦敦是欧洲的商务中心,具有全球性的产业优势、人才储备和互通性;伦敦在欧洲拥有最开放和灵活的商业环境。

作为一个投资城市,伦敦与欧洲大陆有便捷的交通连接,在伦敦落户的企业能无障碍地接触到其他欧洲地区的企业和顾客。

此外,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企业能快速进入全球最大的市场;伦敦还拥有较低的税率,到2015年4月,公司税率将进一步降至20%。伦敦是拥有多元文化的世界性城市,更是全球最佳投资和居住地之一。

中国企业选择在伦敦开展海外业务,是因其看中了伦敦强大的市场、良好的连接性、较高的性价比、充足的人才储备和品牌管理技能。

日报:金融危机已动荡5年了,伦敦如何保住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在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伦敦有什么最新的动作?

赵冰冰:伦敦是全球国际金融和商务服务的领导者。它处于全球金融市场的中心,这对英国乃至欧洲经济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资产。伦敦市场是具创新性的、有竞争力的、也是国际性的。伦敦汇集了全球性的技能和资本,拥有支持性的法律和法规系统、先进的沟通和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无可比拟的专业服务集合。

伦敦正在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及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部分。最新的人民币交易报告显示,2012年,伦敦在全球人民币市场上的地位显著上升,人民币交易量(特别在交易服务和货币兑换上)及伦敦的银行所提供的人民币产品都实现了显著增长。

伦敦金融城倡导将伦敦发展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市场,以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伦敦金融城已和中国内地及香港权威机构深入接洽。

此外,伦敦金融城在不断地与企业和投资者接触,提升其对伦敦市场所提供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认知,以及对与伦敦人民币市场发展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制度信息的了解。

日报: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伦敦,尤其是东伦敦,现时有哪些重点项目可以考虑?

赵冰冰:东伦敦正在经历巨大的转变,它是欧洲最大的城市改造工程。伦敦东部复兴计划包含了一系列项目:伦敦科技城项目(Tech City)、奥林匹克公园遗产项目(Olympic Park Legacy)、皇家码头项目(Royal Docks)、格林威治半岛项目(Greenwich Peninsular)、 伦敦跨城Crossrail轨道建设以及金丝雀码头扩建项目等。

此外,伦敦正在紧邻现有的伦敦金融城和金丝雀码头商业中心处,建立一个独特的商业生态系统,使商业和创新可以有效结合,伦敦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这些项目。

日报:伦敦发展促进署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赵冰冰:我们可协助中国企业在伦敦开设办公室或者协助企业扩大现有运营规模。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还是新创企业,伦敦发展促进署都可以“量体裁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它们的需要。

我们在全球范围建立了专业的服务团队,能为企业提供最新的商业咨情、产业信息、市场数据等,以帮助企业制定正确且有竞争力的商业计划。伦敦发展促进署正不遗余力地使企业到伦敦投资的过程更简单便捷。

为此,我们创建了企业落地服务中心;它能为企业提供海外办公室解决方案,使企业更易落户伦敦。具体地,我们为投资伦敦的海外企业提供一年免费办公室场所,以及1年期的伦敦商会(Londo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会员资格(包括中国商会),并帮助企业扩大在伦敦当地的商业网络。(第一财经日报 王蕾)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