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重现净增长 8月或继续小幅回升

外汇占款重现净增长 8月或继续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预计,8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望继续小幅增长。下半年外汇占款总体形势依然低迷,主因是在美国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下,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降低了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央行最新发布数据显示,7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扭转了6月的负增长局面,出现19.14亿元的正增长。市场预计,8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望继续小幅增长。

数据显示,截止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49887.92亿元,较6月末增加19.14亿元。此前公布的6月新增外汇占款为-90.86亿元。6月外汇占款余额较5月减少412.05亿元,2012年11月以来外汇占款新增量首次为负。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小组主管研究员谢亚轩发布报告认为,外汇占款会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下半年货物贸易会支撑跨境资金流入规模出现上升;二是汇发20号文中要求金融机构集中购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6月;三是前期市场过度反应了美联储QE退出带来的货币紧缩影响。

招商证券预计,8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上月回升,有望小幅正增长。即使本月下旬其他新兴市场出现较大的国际资本流出,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受到的影响有限。

今年年初中国外汇占款一度持续高增,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人民币升值预期背景下的巨额资本流入。交通银行研究报告预计,下半年外汇占款总体形势依然低迷,主因是在美国缩减QE规模的预期下,全球资本流向发生改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降低了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于本周举行,市场普遍预期,此次峰会将讨论新兴市场波动问题。印度对于市场动荡十分担忧,正在寻求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希望联手进行外汇市场干预。除印度和菲律宾流出仍较为严重之外,韩国和台湾国际资本转为净流入,印尼和泰国国际资本流出情况出现好转。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