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7天逆回购明显缩量 资金面极端紧张难再现

7天逆回购明显缩量 资金面极端紧张难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0: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上午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明显缩量,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9%。面对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央行目前的态度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央行或仍将利用逆回购或者SLO等流动性创新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290亿元的规模明显缩量。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9%。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180亿元央票到期,还有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资金累计回笼570亿元。今日实施逆回购操作后,央行回笼资金降至470亿元。

9月伊始,资金面安稳跨过月末,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部分走低,但本周还将迎来存准缴款窗口,对资金面形成考验。而9月末,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和季末“三点一线”的时间“交叉点”9月资金面预期仍较为谨慎。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心态趋稳。市场人士预计,9月中上旬资金面保持平稳,中下旬或有阶段性收紧压力,但是,资金面再现6月极端紧张状态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国内因素的影响,当前全球市场波动也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冲击。9月即将迎来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时间窗口。另外美国可能军事打击叙利亚也令全球市场面临风险。目前资金大举从新兴市场撤离,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以及南非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受到严重冲击,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被迫采取加息举措遏制资金外流。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9.14亿元,虽扭转了6月份负增长的势头,但是与前5个月月均近2000亿元的增量相比,可谓微乎其微。市场普遍预计,下一阶段外汇占款难现高速增长,这也意味着外汇占款渠道创造的基础货币减少。

面对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央行目前的态度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央行或仍将利用逆回购或者SLO等流动性创新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