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法兴:存款利率市场化需伴随存款保险制度

法兴:存款利率市场化需伴随存款保险制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3日11: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法兴银行表示,中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存款利率市场化将使银行的运营状况更加复杂,同时也时储户的风险加大,因此后续措施的推出需要伴随存款保险计划,这样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之路才能更为平坦。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19日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是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大举措,此次公布的三项政策格外引人关注,分别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以及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法兴银行表示,以上举措清晰表明新一届中国领导层正在加速推进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但该行同时认为,虽然上述措施具有重大意义,但近期影响将非常有限。

该行分析认为,按照此前的规定,贷款利率只能低至中国人民银行所设定基准贷款利率的70%。由于融资成本(存款利率、理财产品以及银行同业拆借)上升,鲜有银行按照所许可的最低利率水平发放贷款。因此,贷款利率下限的完全取消在近期内不太可能会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而存款利率仍被限定在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0%之内,目前这是金融系统真正的制约因素。因此,此次举措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法兴银行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将使银行的运营状况更加复杂,同时也时储户的风险加大,因此后续措施的推出需要伴随存款保险计划,这样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之路才能更为平坦。该行认为,该计划将于2013至2014年间启动。

此外,该行还预测,在完全放开对当前利率的管制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还需要培育新的政策利率。除了实施存款保险计划之外,近期内可能推行的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利率上限至基准利率的120%,放开长期存款利率以及放开大额存款利率。

法国兴业银行是欧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基于其全能银行模式,法国兴业银行集团以雄厚资金实力推动持续发展战略,同时法国兴业银行致力于建设密切客户关系、锻造市场声誉、贴近客户需求并提升服务质量和团队效能,以成为市场首选。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在全球76个国家有15.4万名员工,每天要为3200万家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法兴银行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之一,是第一家在中国开展个人业务的法资银行,迄今为止,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天津和杭州等地设有分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