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同业市场将成浮动定价时代调控对象

银行同业市场将成浮动定价时代调控对象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9:21分类:货币市场

上海证券研究所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胡月晓

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从目标提出到同业市场利率市场化基本建立,历时6年;外币市场利率市场化,历时3年;从 1998年贷款开始实行浮动算起,人民币贷款市场化基本完成,历时16年。人民币存款自由化如从大额存款协议开启算起,至今已过去了14年,能否在一两年内完全实现自由化,至今仍是未知数。

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开放是同一硬币的两面。同业市场利率自由化,意味着银行间市场投资机构多元化的发展;外币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外汇业务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本币利率市场化,则意味着贷款市场的开放,小贷公司等专业放贷机构的发展促进了贷款利率的自由化。但是,出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和保护银行安全的目的,中国银行业的本币业务对外仍然是有限开放,对内则仅是开放了风险相对较高的贷款业务,存款业务作为银行的专营业务,只能以银行身份参与经营。民资要参与吸收公众资金的存款业务,只能是村镇银行等小微银行一种形式。贷款业务开放度大于存款业务,各种类型的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典当机构等,实际上都在从事着放贷业务。存款利率尚未市场化,意味着银行的存款业务开放有限,银行仍然独享稳定、低廉的资金来源,仍然受到政府保护。

贷款利率市场化后,估计贷款定价体系将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均会得到发展。参照国际经验,以市场基准利率加点的定价方式将成为未来定价的主流。贷款利率取消下限后,贷款利率已实现了完全的市场化,银企双方就借贷利率可自由定价。现行贷款定价中的通用条款“按国家政策调整”,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以往贷款定价虽然也有向上的较高浮动空间,但几乎所有的贷款定价基准都是政策基准利率,基准利率起着定价“锚”的作用。贷款定价完全放开后,基准利率将不再存在。根据国际经验,能反映银行业资金平均成本的同业市场利率将成为贷款定价的基准,比如国际上通用的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加成方式。

在浮动利率情况下,贷款利率波动性并不一定会很大。Shibor的波动性就比现有民间借贷的利率要稳定,同时也能反映资金市场情况。如在6月中下旬的“钱荒”期,Shibor异动。因此,在以Shibor作为定价基准的情况下,贷款市场利率的波动下反而可能减少,信贷市场的稳定性反而会上升。

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可以预见,Shibor作为定价基准,将由现有的同业市场、债券市场,扩张到信贷市场等其他金融市场。

与西方国家间接调控的模式不同,我国对货币利率的调控是直接对银行借贷利率进行定价干预,而西方国家通常只是调控银行和央行之间的资金利率,或干预银行间资金市场上的利率。虽然中外对货币调控的目标最终都要落实在货币市场上,如债券市场上的各种利率、信贷利率和规模、货币数量等,但中外在调控手段和着力点方面差异显著。在现代信用体系下,央行创造出基础货币,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信用货币,由央行和商业银行体系创造出的不同层次货币,共同构成了供给金融和实体经济各部门使用的通货。在西方国家,央行的货币调控通常只针对与自己直接打交道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货币信贷等不同类型资金市场上的利率则完全取决于资金供求状况和风险变动。

由于信贷市场利率的市场化,过去我国货币当局直接调控利率的基础已不存在,直接控制信贷规模的必要性也不复存在。过去由于利差受到保护,商业银行总有扩张的冲动,而在利率自由定价下,银行在信贷扩张中需要综合平衡规模和价格的关系。因此,未来货币当局对信贷直接调控的基础和必要性都发生了改变,银行同业市场将成为调控的直接对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