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出现分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出现分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9:1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项真正的中间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各家银行将根据市场定位,发行更多具备特色和多样化的理财产品。不过,由于各家银行定价的差异化将有所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会出现分化

央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进一步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对此,业内市场人士表示,受益于该措施,银行理财产品这项中间业务有望壮大,且未来产品发行将更加多元化、更具特色,高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或增多。

近几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达9.85万亿元,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某中资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银行的息差收入遭遇压缩,盈利空间下降,这令商业银行需增加对中间业务的投入。在此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项真正的中间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平安证券研究员也指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经营效率提出了新的挑战,银行不能再只关注传统的存贷业务,应大力发展理财等中间业务,扩展收入来源。另外,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由于资产业务基本市场化,而负债业务中的表内业务还受到利率上限的管制,出于对资金的争夺,理财产品等表外业务仍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是特定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下的衍生物,但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这种功能或逐渐被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各家银行根据市场定位,发行更多具备特色性和多样化的理财产品,加快推动银行理财运作模式的创新,提升自身资产管理的能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家银行定价的差异化将有所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会出现分化。”平安银行某理财经理向记者补充道。

同时,该经理指出,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不会受到明显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银行有望推出更多风险收益趋向多元化的产品,高收益产品的数量或将增多。此外,不排除某些商业银行为抢夺资金,从而发行高息产品以吸引投资者。

数据显示,自6月底的“钱荒”警报解除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截至上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下破5%,回落至4.65%。(记者张苧月)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