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发行失去自主性 央行资产负债需瘦身

货币发行失去自主性 央行资产负债需瘦身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412亿元人民币,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虽尚未公布,但预计与此趋势相同。货币发行美元化是造成目前货币市场高利率、高利差的根源。必须要逐步恢复货币发行自主性,为了降低高额外汇占款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成本,央行必须从资产、负债两个方面同时瘦身。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412亿元人民币,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虽尚未公布,但预计与此趋势相同。

虽然外汇占款减少,但是这无法掩饰多年来外汇占款一直是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这一事实,货币政策受困于此丧失了自身的独立性。近期就有学者直言,我国货币发行面临美元化困局。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建议,要逐步恢复货币发行自主性。为了降低高额外汇占款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成本,央行必须从资产、负债两个方面同时瘦身。

货币发行失去自主性

多年来外汇占款一直是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丁志杰称,由于长期的国际收支双顺差,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外汇占款逐渐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乃至唯一渠道。

以今年3月末为例,在央行负债方,我国基础货币高达25.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9.06万亿的存款准备金和6.09万亿的现金发行,这和其资产方25.41万亿元人民币的国外资产基本相当。丁志杰称,这表明我国基础货币发行基本上是以美元等外汇为保证,国内信贷渠道基本关闭,货币发行失去自主性。

“我国货币发行体制呈事实上的美元化。”丁志杰直言,在其看来,货币发行美元化是造成目前货币市场高利率、高利差的根源。

因为央行冻结外汇占款的主要工具是存款准备金。尽管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付息,但低于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利率,更低于商业银行放贷的利率,加上存款准备金率处于高位,商业银行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将资金用出去。

例如现行的20%的准备金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吸收100元存款,只能拿80元去经营,这80元的收益要覆盖商业银行吸收100元存款的利息成本以及各种经营成本,还要有利润。据测算,即使是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中小金融机构,银行资产利率需要提高至少0.5个百分点才能覆盖低利率存款准备金带来的成本。

资产、负债需“瘦身”

如何解决这一困局?除了从根源上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外,丁志杰称,必须要逐步恢复货币发行自主性,为了降低高额外汇占款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巨大成本,央行必须从资产、负债两个方面同时瘦身。

他建议,在货币金融形势稳定后,央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应该对自身积极“走出去”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大的商业银行给予倾斜和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适当降低。由此释放出来的存款准备金以外汇资产支付给这些商业银行,实现央行外汇占款资产和存款准备金负债的同降。这样可以为央行通过国内信贷渠道发行货币腾出一定的空间,逐步实现货币自主发行。

同时,为了避免外储管理和货币政策自主性之间的冲突,切断外储变动与货币发行之间的关联,丁志杰建议,改革外储管理政策,将部分外储存量和未来外储增量,划归财政部管理,但同时财政部要承担购买这部分外储的人民币资金来源。

而假若外汇占款延续6月的趋势持续减少,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建议,可利用外储下降的环境加快货币调控方式转型,央行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国债,通过资产方来主动调节,也是现在国际上公开市场操作最主要的工具。而此前央行采用央票的方式对冲高额的外汇占款,这属于负债方的调节,是被动调节,货币政策几乎受困于外汇储备而丧失了自身的独立性。(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