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流动性偏松局面难以重现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流动性偏松局面难以重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10: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5月份央行外汇占款新增分别为3515亿元、3038亿元、2881亿元、2843亿元和1013亿元,增速呈现逐步放缓态势。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逐步成熟,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原动力正在趋于衰弱。受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等因素制约,先前流动性过于宽松的局面难以重现。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严敏

上半年,受外汇占款大幅回升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金融市场运行整体平稳。但近期受资金总量、资金结构、监管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预计随着部分影响因素消退,资金面将逐步趋稳,但受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等因素制约,先前流动性过于宽松的局面难以重现。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多年来,外汇占款一直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渠道,更是近几年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的最主要因素。由于我国对外贸易长期表现为顺差,以及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在当前结售汇管理方式下,央行经常从商业银行收购外汇头寸,支付人民币,从而起到投放基础货币的作用。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1329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4281亿元,约相当于下调三次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可用资金。但从月度数据来看,1-5月份央行外汇占款新增分别为3515亿元、3038亿元、2881亿元、2843亿元和1013亿元,增速呈现逐步放缓态势。

长期来看,依靠外汇占款的投放模式难以为继。深入分析上半年的外汇占款组成,不难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热钱”,而“热钱”涌入根源在于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所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时机逐步成熟,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原动力正在趋于衰弱。

进入二季度以来,美国的居民消费、制造业、房地产市场、财政金融状况和就业市场持续向好,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以及即将到来的实际退出,将会促使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势必会引起全球资金大规模回流美国。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持续偏弱背景下,有可能使“热钱”短期内大规模从中国流出,外汇占款将从增长变为净下降,中国的流动性将受到较大影响。从近期外汇市场的变化来看,美元延续强势,而境外人民币则于5月末开始再度出现较强的贬值预期,反映出外汇占款趋势性回落的苗头开始显现。新增外汇占款萎缩,而逆回购、再贴现等货币供应渠道在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扩容,那么商业银行赖以进行信用创造的基础货币的投放势必会放慢。

货币政策中性偏紧

作为一个典型的投资拉动的经济体,我国可以说是货币效用“积极论”的积极实践者。每当经济出现回落,往往采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进行刺激。但随着货币存量的积聚,新增货币对经济增长的“边际驱动力”正在减弱,副作用却日益显现。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八项措施来看,重点强调“合理保持货币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显示出决策层对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传统调控思维正在发生改变。

在外汇占款持续回落背景下,央行面对的将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压力。但在整体流动性宽裕前提下,稳健货币政策意在让货币政策回归政策搭配中的配角本位,给结构性政策发挥主角作用做好配合。估计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偏向数量调控,并通过综合运用正逆回购、央票、SLO等多种流动性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但央行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干扰频率预计会下降,即货币政策将逐步从应对短期经济金融频繁波动的脉冲式操作中淡出,不再因为短期的经济回落而盲目匆忙扩张货币,也不会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大幅收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