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智库:经济金融稳定可防人民币国际化风险

美智库:经济金融稳定可防人民币国际化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3: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并惠及中国产业升级,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审慎推进,防范人民币国际化风险关键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他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能继续保持每年6%至8%的增速,地方债务问题处于可控范围,政府债务水平和金融形势稳定,外界就不会失去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会有太大风险。

防范人民币国际化风险关键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

——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

新华社记者高攀 王宗凯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并惠及中国产业升级,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应审慎推进,防范人民币国际化风险关键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

黄育川说,考虑通胀因素后,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升值超过30%。人民币汇率改革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一些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的竞争力相对下降,部分企业关闭,部分产业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件坏事。

他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实现汇率双向波动。一味的单边升值会导致市场投机,而双向波动将使投机者难以押注人民币汇率走向。

黄育川说,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项中长期目标,未来一两年完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时机还不成熟。不少人担忧中国放松资本管制可能导致大量资本外流,但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左右,比西方发达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增速仍高得多,意味着中国在国际资本流入方面仍然更具吸引力。

他认为,中国应审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可把亚洲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从中了解国际化过程中的风险和积累经验。他说,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首先必须在海外拥有大量人民币。中国对西方国家维持着贸易顺差,只对亚洲国家拥有较大逆差,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应从亚洲国家开始,使用人民币支付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金融交易。

黄育川说,防范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关键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风险是国际化后资本可以自由流动,从西方国家的教训来看,经济增长疲软、财政和金融形势不稳定往往会导致资本异常流动和汇率大幅波动。如果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失去信心,将导致资本大量外流。

他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未来十年能继续保持每年6%至8%的增速,地方债务问题处于可控范围,政府债务水平和金融形势稳定,外界就不会失去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会有太大风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