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本智库:中国资本市场应分阶段有序开放

日本智库:中国资本市场应分阶段有序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0: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表示,从大的方向看,中国应该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而从具体节奏看,中国应随时关注国内金融改革的进展、热钱进出和汇率市场动向等因素,分阶段、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开放。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般而言,资本市场开放可能导致热钱等短期资本快进快出、汇率市场波动等不利影响。日本大和总研常务理事金森俊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大的方向看,中国应该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而从具体节奏看,中国应随时关注国内金融改革的进展、热钱进出和汇率市场动向等因素,分阶段、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开放。

金森认为,目前中国的“影子银行”现象,其基本原因正在于中国的金融自由化程度不充分,特别是利率没有放开。不过,资本市场自由化后,政府在金融财政政策制定上难度增加,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更大。

日本1972年开始从固定汇率转变为浮动汇率制,上世纪80年代开始正式推行资本市场开放。金森说,从日本的经验和教训看,资本市场扩大交易后,因为当局担心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人为干预汇率市场,结果出现流动性过剩,导致了泡沫经济和泡沫崩溃后的银行不良债权危机。

金森认为,从今年年初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际上正在取得很大进展。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市场实际形态上调人民币中间价,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通过市场干预强行下调人民币汇率。此外,对于人民币交易的管制也在继续放宽,可以说人民币汇率改革进展并不缓慢。

金森表示,今后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需根据中国经济景气状况,特别是出口和影子银行问题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退出”策略的动向,适时考虑扩大人民币中间价浮动幅度等新举措。(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