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超预期大跌近70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超预期大跌近70个基点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9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建议,变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转向稳定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特别是实际有效汇率,可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2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68个基点,跌幅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的讲话,令市场有关美联储将在主要央行中率先撤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保持不变。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升值速度从5月中旬以来显著放缓。4月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幅度为0.77%,5月升值幅度下降至0.67%,6月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31个基点,贬值幅度0.04%;中间价升值9个基点,基本持平。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已经逐渐弱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从5月底开始已经出现了贬值,这就意味着从那开始人民币对美元预期就出现了转变。

的确,伴随美国经济走强、量化宽松收缩在即,中国经济放缓且步入深度调整,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势必得到缓解。

分析指出,有效汇率升值势头放缓,与6月份人民币对多种货币升贬不同的走势息息相关。6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03%,对澳大利亚元升值3.9%,但是对其他主要货币则主要呈现贬值的趋势,其中对日元中间价贬值1.9%,对欧元贬值0.21%,对英镑贬值0.2%。

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通常以对外贸易比重为权数。有效汇率包括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两种,后者不仅考虑了所有双边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而且还剔除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够综合地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近期,很多学者都纷纷指出我国的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的现实,这一指出的被高估,直接带来的后果是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冲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人民币实际有效升值对企业利润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应加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通过增强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浮动弹性,借助市场机制修正高估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就建议,汇率体制必须要改革。人民币对美元,一是浮动的幅度要扩大,二是中间价形成要市场化。而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政府也要起到相应的管控作用,使得汇率的目标,必须随着汇率市场化转。变稳定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转向稳定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特别是实际有效汇率,可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而稳定了有效汇率,我们对美元的波动就会加大,就可以阻止获取人民币持续稳定增值的套利行为。(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