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英专家说中国信贷市场面临长期考验

英专家说中国信贷市场面临长期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1日11:2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杠杆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加文·戴维斯认为,除了信贷扩张导致的金融问题,现在外界还担心大量资本支出已流向低经济效益的领域。一直以来,中国都被指责过度依赖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这既可增加总需求量,又能提高供应能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8日发表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杠杆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加文·戴维斯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国面临着艰难的信贷泡沫考验》,摘编如下: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长期性的而非短时间的。由于中国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在金砖国家中“排在首位”,中国经济长期放缓将使新兴市场资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压力。中国不会面临“雷曼时刻”一样的严峻挑战,但仍需要数年时间来解决信贷过剩和过度投资问题。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信贷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115%上升到了173%。在其他经济体中,信贷快速膨胀都意味着一种危险的信号。这种信贷的过度增长,大多源于对影子银行业的监管不力,中国影子银行信贷年扩张率已超过50%。中国政府已表示需要大幅减缓信贷增长水平,这是正确之举。

信贷的爆炸式增长已大幅增加中国经济的债务清偿率,而这是国际清算银行所说的出现银行业危机的一个明确指标。据分析,信贷清偿率的危险临界点大约在20%至25%之间,这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或更多就意味着会出现问题。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魏瑶表示,中国信贷清偿总额占GDP的比率约为39%。这是相当危险的水平,且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近期信贷的增长是用于延长先前到期的债务,这又是一个典型的警告标志。

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发现早前的资金来源渠道(土地出让)正在逐渐干涸,因此地方政府纷纷大规模采用替代性的资金渠道。

相较于2008年以来信贷资金23%的年增长率,让信贷增长实现软着陆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除了信贷扩张导致的金融问题,现在外界还担心大量资本支出已流向低经济效益的领域。一直以来,中国都被指责过度依赖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这既可增加总需求量,又能提高供应能力。

自2008年中国实施一揽子刺激计划后,这种做法可能已发生改变。有数据称,这一揽子刺激计划使投资占GDP的比例从2007年的42%升至2013年的4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经济学家认为过度投资已约占中国GDP的10%,从地理位置而言主要集中在内陆省份,从产业角度而言则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

软着陆所要求的条件再次令人觉得苛刻。相较于去年10%的增长率,私人投资增长需要在未来10年年均减少约4%,才能实现需求的再平衡,并避免浪费资源。

那么,为什么这一切并没有导致严重的金融动荡呢?中国货币市场最近面临的压力让外界将其与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但中国货币市场的压力是由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发出的一个信号——规模较小的银行及影子银行必须停止运行——所致。大银行似乎都资本充足,且其资金主要集中在公共部门,而非货币市场。

由于政府公共部门负债占GDP的比例低于50%,因此仍有一定的财政空间为银行调整资本。此前的例子表明,一些政府已采取措施避免银行破产及银行业的系统性失败。不同于1997年的亚洲其他国家,中国已拥有过量的国内储蓄,外汇储备高达3.5万亿美元,银行长期国内资产与短期外汇负债之间没有出现比例失调。

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不会出现危机,而是一场长期且艰巨的考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