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新编实时金融状况指数:流动性总体适度

央行新编实时金融状况指数:流动性总体适度

金融时报2013年07月03日14: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行营业管理部编制的实时金融状况指数(FCI)显示,当前FCI虽较一季度末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适度水平,金融体系内的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主要是受短期时点因素影响。

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张局面,Shibor隔夜利率创下历史新高,有关银行“钱荒”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判断金融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状况和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在实践中尚无公认的度量指标和评价标准。日前,人行营业管理部借鉴国际前沿计量方法,基于日度数据,探索编制了我国的实时金融状况指数(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以下简称FCI)。研究显示,当前FCI虽较一季度末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适度水平,金融体系内的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主要是受短期时点因素影响。

人行营管部研究人员建议将实时FCI用于监测金融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状况。国内外对FCI的研究与应用表明,FCI比单一金融变量蕴含了更全面的信息,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估金融形势,央行可以将其作为货币政策实施效果的指示器,指导货币政策的制定,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同时,继续加强流动性监测和预判,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适时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根据市场流动性的实际状况,适时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按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