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洪礼:离岸人民币将是全球主要货币

周洪礼:离岸人民币将是全球主要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8日22: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离岸市场同时变宽与加深,人民币势必会加快上扬的趋势,成为全球支付货币。中国目前正进行中的利率市场化与其他金融改革,将有助实现中国政府要把人民币变成储备货币的最终目标。

周洪礼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

历史表明,一种货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是与该国的经济实力息息相关。比方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美国的经济增长,美元就取代了一度主宰世界的英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日元也是在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变得国际化。

若历史可供借鉴,人民币的国际化已是姗姗来迟。目前,中国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11%(第二大经济体),以及超过10%的全球贸易(最大贸易国)。然而,中国是全球六个最大的经济体当中,唯一货币并不属于储备货币的经济体。

人民币结算快速增长

自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计划在2010年推出以来,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贸易比重翻了六倍到12%。作为一个全球支付货币,人民币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越大部分其他货币。

在今年3月,人民币结算总额增长32.7%,比起其他货币的5.1%平均增长来得更高。这使到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所占的比率从2012年1月的0.25%(第20位),增加到2013年3月的0.74%(第13位)。

对于那些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企业,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他们的外汇成本与风险。他们也可以享有由一些中国公司提供的价格折扣。成本效益将进一步推动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在未来增长。由于中国占新兴市场的贸易流量越来越高,新兴市场预计会是率先采用人民币的市场。

除了贸易以外,还有其他令人鼓舞的发展。以人民币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在2012年激增50%;点心债券市场在过去几年经历了数倍的增长。这些发展都肯定了人民币可作为投资用途,而不仅是用于贸易结算。

区域化开始成型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政府最近的一连串举动,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和投资付款中的使用可能会加速。这包括了委任新加坡与台湾的银行提供人民币业务的清算服务。

在台湾银行开始提供人民币账户之后的短短三个月内,台湾未偿还的人民币存款在5月份就达到了600亿元人民币。在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开始交易时势头强大,令人印象深刻。在清算服务开始仅一个星期后,三家银行提供的总值2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迅速抢购一空。这显示的不单是对人民币资产的强劲需求,也突出了新加坡在处理人民币业务时的出色效率。

作为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所拥有的先进金融基础设施为它提供了很大的优势。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新加坡也为北京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人民币在中国—亚细安贸易以及“第三方”活动中更广泛使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