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礼辉:人民币成全球主要货币需15年时间

李礼辉:人民币成全球主要货币需15年时间

新浪财经2013年06月28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人民币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我们预计应该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在28日上午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人民币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我们预计应该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和成熟的过程。人民币成为全球结算、投资和储备的主要货币之一,我们预计应该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根据实体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实体经济实际的需求,我们认为下一个阶段,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在5个方面取得新的重要的进展。

第一,提高人民币结算在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中的比重。目前跨境人民币的结算主要集中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下一个阶段,应该积极拓展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争取三年以内,人民币结算占我国贸易总额的比重能够达到20%以上。

第二,提升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地位,随着人民币在跨境结算和投资融资中的广泛使用,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拓展,应该加快人民币清算网络等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地位的上升,现在是13位,我们希望往前靠几位。

第三,扩大人民币跨境双向投资的规模,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将促使人民币跨境投资实现两个转变,一个是从目前的单向流入向双向的流动转变,二是从直接投资为主,向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中转变。

第四,人民币成为部分国家的储备货币,成为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目标。目前一些东南亚、东欧的国家已经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官方的外汇储备货币,下一步继续扩大与外部央行创造条件互换货币,同时加快国内市场的建设,丰富人民币的投资产品。

第五,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扩大,与在岸市场价格趋同。我国在继续支持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同时,协调推进新加坡、卢森堡等地的人民币市场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缩小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价格的差异。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