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 人民币升值难以持续

5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 人民币升值难以持续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8日14:40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8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其中,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同比仅增长1%,进口则同比下滑0.3%。分析认为,外贸进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一系列措施。人民币升值趋势将难以持续。

新华08网6月8日讯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分析认为,因外管局限制企业借虚假贸易进行外汇套利,导致虚假出口受到抑制。人民币升值趋势将难以持续。

海关总署8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增速比上月回落13.7个百分点。进口则同比下滑0.3%,也远低于4月的16.8%。5月中国贸易顺差为204亿美元,高于上月的182亿美元。

海关总署表示,5月份当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分析认为,外贸进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一系列措施。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出台“20号文”明确规定,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同时要求对未提供证明材料作出合理解释的企业采取B类企业严格监管。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外贸行业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贸易摩擦加剧。

与此同时,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维持强势,但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却出现走弱趋势。

6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强势突破6.17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然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却无视中间价的大涨而仅仅小幅收高,二者之间差距由此近一步收窄。

市场人士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监管新规引发的商业银行回补美元头寸正在变成现实,与此同时,严查虚假贸易、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也抑制了热钱的流入,购汇力量增强、结汇需求下降,推动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格持续走软,显著背离中间价。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将难以持续。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日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20%,同时本区域很多央行也在通过降息和货币贬值的方式来保持出口的竞争力。这些政策的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数据中得到显现,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就业市场将受到更大的压力。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还认为,境内外的利差是造成强劲资本流入的重要原因,因此央行应该通过降息来收窄境内外的利差,从而减少热钱流入,同时通过让本币贬值来保持出口行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