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频繁刷新纪录 未来走势现分化

人民币汇率频繁刷新纪录 未来走势现分化

金融时报2013年06月08日10: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正越来越频繁地刷新纪录,尤其是中间价基本上是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刷出新高,让市场“步步惊心”。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异动”,市场对未来走势预期出现分化。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

在当前竞争性贬值唱响全球货币市场的主旋律时,人民币汇率却逆势上扬,接连加速升值。特别是步入2013年之后,人民币汇率正越来越频繁地刷新纪录,尤其是中间价基本上是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刷出新高,让市场“步步惊心”。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异动”,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此轮“异动”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又将持续多久?

6月7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6.1620,比6日下跌117个基点,首次跌破6.17关口,这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高点。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原因较为复杂,从积极方面来讲,中国经济总体在全球经济中仍属最好,支持了人民币长期升值,此外,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增长较好,顺差不断增加。

但是,不少外汇专家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态势如“暴风骤雨”,明显过快,无法完全用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解释,人民币升值背后的主要推手应该是跨境资本流动变化和政策因素。具体来讲,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开闸放水、外围的资金成本较低以及避险需求不大的全球环境下,资本流入中国的压力仍然较大,人民币正面临着“外资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外部资金进一步加速流入—再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这一循环过程。还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加速升值可能是监管层为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交易波动区间而进行的测试。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数据亦均显示跨境资本汹涌流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迭创汇改以来历史新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日前撰文表示,加快资本账户开放未必能够稳定人民币汇率,反而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调。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尽管经常账户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处于较低水平,但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以及人民币有效汇率均出现大幅升值,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短期资本流入激增导致的。

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异动”,市场对未来走势预期出现分化。

观点一是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升值逆转可能短期就会到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经常账户顺差注定会减小,外国直接投资增速也很有可能放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应该是有限的。最重要的是,美联储关于是否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如果美元不再宽松,或将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把美元再度拉入升值通道,届时不排除大量热钱“抽身而退”的可能,而短期资本的大进大出无疑会严重损害中国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稳定。

观点二是人民币升值将放缓。对于“热钱”流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努力加以监测和限制,以保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较为稳定地运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于支持外贸升级转型、促进外贸稳定增长、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因素的考虑,在5月份密集颁布了新规并宣布自6月起实施,以求打击热钱、化解人民币升值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困难。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计,这些措施相当于给人民币的单边快速升值踩了脚刹车。随着商业银行回补美元头寸变成现实,购汇力量持续增强,将促使即期价格与中间价差距进一步缩窄,结购汇均衡的局面初步形成,人民币升值将放缓。

观点三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有所放慢,人民币汇率已经不具备大幅升值的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不过随着经济平稳增长,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未来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综上考虑,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记者万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