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汇率强势 出口企业热衷避险式结汇

人民币汇率强势 出口企业热衷避险式结汇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8日10:03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超预期强势,不仅给相关企业的出口业务带来明显负面影响,也正悄然改变着企业回款和结汇方式。

6月的初夏,浙江瑞安一带的大量汽车配件、汽配模具出口企业,正迎来一年之中业务最繁忙的时节。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超预期强势,不仅给相关企业的出口业务带来明显负面影响,也正悄然改变着企业回款和结汇方式。

“尽快回款、尽早结汇,账面上尽量不留美元现汇。”瑞安当地一家塑料模具工厂的老板赵伟坚(化名),在谈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给工厂带来的影响时表示。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逼空式升值,这家以塑料模具出口为主的企业正遭遇与过去两年截然不同的难题。“今年的出口复苏迹象还没有察觉,但人民币汇率的这种持续走强表现,让我们和客户都感到不知所措。”赵伟坚表示。

在年初,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刚开始时,赵伟坚还能按照以往的业务流程时间按部就班操作,但现在从客户报价确认开始,就明显加快了催款、结汇的节奏。“以往货款可能耽搁五六天都没问题,但现在却希望客户尽早结款。两三个工作日人民币牌价就可能从6.15跳到6.14,结汇损失就是100个基点。”赵伟坚称。虽然年初曾坚持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已经让赵伟坚相信人民币会持续升值。为此,赵伟坚已经形成收到货款就马上结汇,账面上尽量不留美元现汇的结汇习惯,甚至还将过去两年积累的部分外汇存款进行兑换。

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这也让其他毛利率相对更高或更低的出口行业也进行着同样操作。温州一家从事中高档皮鞋出口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一直以来都与国外客户进行美元、欧元结算,但由于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损失,现在都尽量减少持有美元和欧元的时间和比例。事实上,温州一些诸如经营食品出口等毛利更薄的出口企业,目前也更愿意通过专门的贸易服务公司与海外客户进行人民币结算。相关企业均表示,当前持有美元的风险已变得很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大量出口企业中已“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实际兑换汇率持续上涨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断走强,似乎已变成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些金融市场人士也从外汇市场实际交易的角度,对外贸企业大量结汇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逻辑进行了解释。

上海一家大行的外汇交易员表示,虽然今年年初企业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不断走强存在犹疑,但从现在来看,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已趋于明朗。不考虑海外热钱大规模涌入的因素,仅就相关主体的交易行为看,一方面,面对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大量出口企业相较以往结汇行为更为突出,在直接推动人民币即期汇价上涨的同时也使得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不得不“被动推高”;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走强又强化各方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加了出口企业的“避险式结汇”行为,进而推动人民币即期汇价的上涨。

相关市况显示,今年以来尤其是春节之后,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抛盘源源不断,商业银行从企业结汇中获得的大量美元外汇被不断抛出,并形成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同步走强的“共振”。“这是近几年人民币即期市场少见的景象。”该交易员表示。

与此同时,美元所遭受的“冷遇”,在今年的民间换汇交易中也普遍存在。在上海的外滩、南京西路,有多位外汇“黄牛”反映,去年四季度以来,通过他们这些外币“掮客”出售美元等外币的业务量,明显超过通过他们购买美元的业务量。(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