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兑日元1年升值30% 直兑效果打折扣

人民币直兑日元1年升值30% 直兑效果打折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的影响下,人民币与日元直兑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有利有弊。今年人民币又实现了与澳元的直兑,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下一个与人民币实现直兑的货币会是谁?东南亚货币、欧元、瑞士法郎、英镑还是新西兰元,专家对此看法不一。

新华08网6月5日讯(姜楠) 自2012年6月1日人民币日元开展直接兑换启动以来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一年来,人民币兑日元升值逾30%,受此影响,中日货币直兑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有利有弊。今年人民币又实现了与澳元的直兑,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下一个与人民币实现直兑的货币会是谁?

人民币与日元市场逐步得到认可 银行间交易日趋活跃 

中国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根据日经中文网2013年6月3日报道称,上海市场每日交易额已从最初的300亿日元左右增加至500亿~1000亿日元,而东京市场也增加到150亿日元,两个市场的合计交易额在1年里已经膨胀至2倍左右。

中国一位金融相关人士认为“人民币与日元市场正在逐步得到认可”。

而与此同时,最近日元迅速贬值也成为了推动人民币直兑日元交易扩大的东风。由于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不断贬值。尽管中日间贸易总额呈现萎缩趋势,但市场相关人士称与进出口相关的日元与人民币买卖需求“目前正在减少”。但是,由于受日元贬值推动,希望获得外汇买卖收益的银行间交易正日趋活跃。

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 直兑效果有利有弊

FX168高级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魏军(专栏)在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直兑以来,人民币兑日元大幅升值。日本货币政策对日元汇率产生了明显压制作用,同时提振了日本经济和出口,日本经济已经出现回升迹象。这对中国外贸产生较大影响,进出口企业受到较大冲击。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以100日元/人民币中间价计算,自2012年6月1日人民币与日元开展直接交易以来,截至2013年6月4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已经升值30.28%。

魏军表示,总体来看,人民币兑日元仍将处于升势。直兑虽然减少了交易成本,但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企业经营方面压力较大,直兑的效果应该说有利有弊。

下一个直兑货币是谁 东南亚货币?瑞士法郎?新西兰元?

继人民币与日元实现直兑后,自2013年4月10日起,澳元也成为第三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世界主要货币。那么,下一个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币种将是哪个呢?

金融学博士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专栏)在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在东南亚运用越来越多,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较强,未来会通过直接兑换,一些小货币会有比较大的潜力。由于欧元波动较强,按照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人民币应该不会急于与欧元实现直兑。

魏军则认为,从经贸关系角度来看,人民币和欧元会逐步实现直兑。不过瑞士法郎可能更快实现与人民币直兑。英镑与人民币直兑的步伐相对会慢一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对瑞士进行了正式访问。次日,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魏军表示,为了双边贸易的便利,人民币推进和瑞郎的直接兑换可能会更快一点。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黄金高级分析师许亚鑫(专栏)表示,在澳元与人民币直兑之后,下一个最有可能与人民币实现直兑的国际货币是新西兰元。他指出,传统上来说,澳大利亚经济对新西兰影响较大,而中国又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在澳元与人民币直兑之后,新西兰元与人民币直兑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