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年内难降息 四季度或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年内难降息 四季度或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15: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决策层对经济放缓容忍度的提高、下半年通胀压力渐显、房地产调控趋紧等因素影响,年内降息可能性不大,央行仍将维持中性货币政策,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过剩流动性;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再取得突破,这一时点很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第四季度。

新华08网5月23日电(记者马蓉)今年前4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近4000亿,凸显跨境资金流入压力。我们认为,随着决策层对经济放缓容忍度的提高、下半年通胀压力渐显、房地产调控趋紧等因素影响,年内降息可能性不大,央行仍将维持中性货币政策,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过剩流动性;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再取得突破,这一时点很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第四季度。

一、央票重启重在信号作用 年内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

央行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943.54亿,仍保持在3000亿左右的较高水平;1-3月外汇占款增量达到创纪录的1.2万亿,显示今年以来跨境资金大幅流入“势不可挡”。

图1今年1-4月新增外汇占款月3800亿

数据来源:新华08

为应对外汇占款高增而导致的基础货币过快增长,央行时隔16个月重启央票发行,构筑资金“蓄水池”。不过从目前的期限和规模来看,央票重启的信号作用大于实际作用,暗示年内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主要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过剩流动性。

从期限来看,本次发行的是3月期央票,是已有品种结构中期限最短的一个,究其原因,一是该期限品种对市场的冲击较为温和,符合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维持流动性适度宽松的一贯做法。另一方面,也暗示央行对外汇占款未来是否持续高增仍持观望态度,年内资本流入情况仍存变数。

第一,5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多管齐下压制国际套利资金的流入,目前已初显成效。

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5月19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存款负增长1500亿,而受财政缴款影响,本周(5月20日-24日)四大行存款进一步下降800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存款负增长幅度较大,很可能是外管局的监管政策已开始生效。

第二,近期美国包括失业率、零售等经济数据均好于预期,其经济企稳复苏得到进一步确认,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预期持续发酵,未来美元走坚或会导致国际资本流向发生逆转。

综合政策、国际金融环境等因素分析,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高增长态势不可持续,下半年其增速将趋缓,广义货币(M2)增速也将高位回落。

从规模上看,央票自重启以来,其发行规模均较低(近两周分别为100亿和440亿),对资金面影响有限。

不过,我们认为,在5月底因财政缴款等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扰动过后,6月央行或会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尤其是扩大央票的发行规模对冲外汇占款,引导M2增速降至目标位。

数据显示,4月M2同比增速为16.1%,创25个月以来的新高,并远高于今年政策目标13%的水平。

图2 今年3月以来公开市场净投放/回笼

数据来源:新华08

图3 4月M2增速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

数据来源:新华08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