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流动性宽松格局悄然生变 央行或重启净投放

流动性宽松格局悄然生变 央行或重启净投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1日16:53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与前段时间的宽松局面正形成鲜明对照,当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出现了收紧的新变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将重回资金投放格局。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央行21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和9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较上周二820亿元的总规模明显缩量。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段时间的宽松局面正形成鲜明对照,当前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出现了收紧的新变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将重回资金投放格局。

数据显示,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为1580亿元,而21日央行回笼资金仅为190亿元,即便周四央行会继续发行央票和实施正回购,但本周资金净投放的格局已然形成。

此前,在外汇占款连续五个月激增的大背景下,央行曾连续数周于公开市场开展资金净回笼操作,并于不久前重启了3月期央票发行。就在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创下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到期量,而央行亦相应提升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最终实现净回笼350亿元。

“在前期公开市场回笼加码、财政缴款进入季节性高峰期,特别是外部热钱流入步伐放慢的背景下,最近几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指出。

数据显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利率近期出现连续大涨现象,其中隔夜拆放利率自15日起连续上涨150个基点。21日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缩量的背景下,各品种利率水平涨幅有所趋缓。

“自上周起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明显紧张,导致利率水平不断攀升。”有市场交易员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资金面的紧张与外部资金流入趋缓甚至出逃不无关系。“当前资金面的紧张主要是由于5月份外部资金流入的步伐开始放缓,预计5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杨为敩判断。

资料显示,前四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1.5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3倍多,创下历史新高,对此市场解读为外部热钱的大举进入。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人民币升值放缓的情况下,近期热钱进入的冲动可能有所缓和。

“外部资金无论是套汇差还是套利差的风险都在增加,进行资金简单套利的动力会有所减缓,预计外汇占款的新增规模会趋于下降。”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判断,未来一个季度货币宽松的格局可能会出现明显改变。

杨为敩认为,如果流动性宽松格局出现拐点性变化,不排除央行于公开市场将重新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