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资金面趋紧 本周公开市场或重回小幅净投放

资金面趋紧 本周公开市场或重回小幅净投放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1日09: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20日回购利率全线上升,3天品种利率大幅上涨142.7个基点。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本周公开市场的对冲力度将有所放缓,临近月末或重拾净投放操作。

新华08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杨溢仁)5月20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6399.56亿元,较上日减少3.5%,其中,现券交易结算量较上周五减少23.52%,仅为1057.07亿元。

回购利率全线上升,3天品种利率大幅上涨142.7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3.029%;2天4.218%;3天4.312%;7天4.379%,较上一交易日攀升67.2个基点;14天4.344%,较上日上行72.4个基点;21天4.573%,较上日上涨59.5个基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受财政存款上缴的持续影响,鉴于部分机构头寸缺口未能在常规时间得到满足,当日银行间本币系统罕见延长交易20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6月7日,银行间债市也曾临时延长过交易时间。而当时的原因同样是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部分银行在下午4:30分闭市时间前资金未能入帐。

“可以看到,财政缴款和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双重影响自上周开始已有所体现。”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本周市场还将面临财政缴款和存款准备金上缴的持续考验,且随着月末的临近,各机构对资金的需求将逐渐走高,流动性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个人预计,央行本周将在公开市场适度进行净投放的操作。”

实际上,就现阶段的市场运行考虑,结合宏观经济的弱势复苏和债务清理及化解的需要,保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仍有必要。

由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本周公开市场的对冲力度将有所放缓,临近月末或重拾净投放操作。

再就债券市场而言,利率债方面,宏观经济复苏疲弱的势头延续,这对其构成了一定支撑。不过,由于利率品种的收益率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对市场的吸引力有限,因此,整体料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

而信用债方面,在债务已经积累了相当规模的背景下,宏观面的复苏疲弱很可能会冲击部分企业的资金链,使得信用违约风险大增。未来信用市场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而受政策和资金面的影响,其敏感性可能会大增,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放大收益率向上调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